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谁能率先打破行业潜规则——新常态下企业创业与品牌制胜之道

2016-03-02 08:3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谁能率先打破行业潜规则

 ——新常态下企业创业与品牌制胜之道

    □ 杨荣坚

   新常态下,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是时下工商企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笔者认为,新常态下企业品牌信誉建设的一个新的切入点就是——“看谁能率先打破行业潜规则?”

   “新常态”是针对我国目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多年积累的诸多矛盾和不正常状态提出的新要求。具体对企业而言,新常态就是要求企业经营要“讲规律”“讲规矩”。

   讲规律,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企业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实现自身的发展,以质量取胜,以创新取胜。

   讲规矩,就是要依法经营,依规经营,诚信经营,自觉抵制违法失信行为。

   笔者上期文中指出,行业潜规则问题因其系统性特征而对我国企业的公平竞争、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制造的声誉构成严重威胁,也是影响我国消费者消费信心的重要原因。

   行业潜规则,就是一些行业企业长期不讲规律、不讲规矩,为了短期利益而积累后造成的扭曲现象和问题,是不可持续的。

   部分深陷行业潜规则的企业自身也心知肚明,这是一个迟早要被“捅破的窗户纸”。或许因为行业内部的变革来引发,或者因为外部事件的因素而引爆。这些企业如履薄冰,心惊胆战。

   还有部分企业仍然沉醉于行业潜规则的麻木,把行业潜规则当作违法违规的“挡箭牌”,甚至运用行业潜规则背后的“潜规则”来顽固“坚守”和“抵抗”。殊不知,随着我国全面改革的深化,法律的健全,监管体制的改革,信息公开力度的加大,以及消费者的不断觉醒,打破行业潜规则的“阈值”和“拐点”已经为期不远了。

   对于企业而言,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

   从声誉管理的角度讲,企业声誉管理就是“企业实际诚信度”与“市场感知声誉”之间的一致性管理。如果“企业实际诚信度”高于“市场感知声誉”,企业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反之,如果“企业实际诚信度”低于“市场感知声誉”,这样的企业就属于“声誉涉危企业”,两者的差距越大,“声誉濒危度”越高,一旦声誉危机爆发,将难以挽救。

   如果深陷行业潜规则的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现实威胁和潜在威胁,以对消费者、对行业、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率先打破行业潜规则,将成为创建信誉品牌或实现品牌升级的一个新的竞争节点和突破点。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其自身良知的醒悟和正义的勇气,不惜成为某些行业企业的“公敌”,率先自爆违法违规的行业潜规则,得到消费者和公众的尊敬。

   还有部分创业者,他们看到了这些潜规则行业的“穷途末路”,以挑战潜规则为“切入点”,以行业闯入者的身份“搅局”和“颠覆”,成为引领时代的新品牌,赢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

   在网上搜索就会发现,在食品业、养殖业、装修业、影楼摄影业、电脑维修业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了从打破行业潜规则入手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这些迹象表明,打破行业潜规则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者关注。

   以竞争战略之父著称的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提出过一个很有名的“五力分析模型”,其中的重要一项就是:能打破一个行业格局的,只能是潜在的竞争者。

   因此,面对众多的行业潜规则,打破行业潜规则、打破行业格局,也是创新创业者的大好机会。

   新常态既是党和国家对经济转型发展的认识和要求,也是体现广大消费者和公众对诚信市场环境和企业品牌信誉的期待和呼唤,

   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市场环境变化使然。在潜规则成为消费者痛点、成为中国制造痛点的时代,谁能率先打破行业潜规则,谁就能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的青睐,成为中国制造的典范。这也符合笔者此前发表的“声誉管理五论”中的“声誉竞争焦点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