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总量跨越 质量提升行动促进湖北经济竞进前行

2016-02-29 09:4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总量跨越 质效提升位次前移

   质量提升行动促进湖北经济竞进前行

    □ 通讯员 韩玉明 张雪燕

    本报记者 张 华

   2月26日,从湖北省质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该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4.3%,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2个百分点,直接为全省工业企业和消费者减少因不合格产品带来的损失达906.66亿元。

   而就在2013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湖北省产品合格率为83.7%,连续3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此事引起湖北省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副省长许克振亲笔批示:“质监部门抓紧督促企业认真整改,确保产品质量,举一反三,推动全省产品质量建设工作。”2015年,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在“质量兴省”基础上,从战略层面再次推出8大措施(成立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开展领导干部质量专题培训、开展区域和行业质量评价、加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促进服务业质量提升、推动质量工作和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拓展公众质量维权渠道)和10大行动计划(实施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整合行动、品牌引领产业升级行动、质量铸信行动、标准拓展升级行动、计量助企惠民行动、放管结合效能提升行动、特种设备平安行动、质量服务进万企行动),将质量提升活动提高到建设质量强省和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的高度,从宏观层面提供制度保障和平台抓手,使全社会重视质量的氛围日益浓厚。

   2014年1月,湖北省质监局向全省发出《关于开展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将电线电缆、水泥、建筑防水卷材等12种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作为质量监管的重点,组织全省系统进行专项整治。

   “‘十二五’期间,我局对78大类重点产品集中开展了‘三查’、‘两严’活动,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生产条件检查和无证生产清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严格执行约谈、曝光、处罚、退市、追责的后处理程序。共抽查17590家企业的29793批次产品,查处不合格产品2059批次,责令200多家企业停业整顿,约谈问题企业和市(州)局1389人次,对800多家质量严重不合格企业进行了公开曝光,2014年一举扭转了抽查合格率连续3年下滑的趋势。”湖北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刘嗣元介绍说,近年来,该局还针对本省优势产业集群和支柱产业,共开展了危货车罐体、电线电缆、建筑防水卷材、地埋管材等22种产品的质量整治提升行动,启动了武汉、宜昌的电线电缆,襄阳的摩擦材料,随州的危货车罐体、葛店开发区的电子商务产品5个质量提升重点示范项目建设,使重点整治提升产品抽查合格率上升至96.9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47个百分点。

   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已建成30公里的专汽长廊,集中专汽及零部件企业100多家,进入国家公告目录的专用汽车品种达5000多种,在全国成功创造了“四个之最”和“六个第一”,即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资源最富集、区域集中度最高,罐式车、环卫车、教练车、平头车身、钢质车轮和汽车铸造件产销量全国第一。2014年6月8日,随州危化品罐式车质量安全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后,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长郄英才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四抓”(抓整顿、抓规范、抓转型、抓升级)措施,对全市所有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实行停产整顿。湖北省质监局也派出4个专班赴随州指导整顿,共约谈企业112家,立案调查126件,关闭违规违法生产企业11家,打掉制假窝点13个,查封不合格专用车62辆,追究企业相关责任人45人。2015年6月26日,湖北省质监局与随州市政府联合召开危化品罐式车质量提升工作现场会暨随州市创建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动员大会,将重点从停产整顿转向质量提升,促进了随州专汽产业的提质增效。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在全国专汽行业普遍低迷、危化品罐式车产量下降43%的大背景下,随州危化罐式车无论产量、销量还是利润,都逆势上扬、不降反升,实现产量8200台,同比增加18.9%,占全国总产量的45%,利润同比增加14.9%,实现出口1.8亿美元,增幅高达36%。10月23日,质检总局授予随州市“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称号。

   “质量兴省战略的全面实施,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量跨越、质效提升、位次前移的竞进态势,全省名牌产品产值突破6000亿元。”在今年1月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省长王国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