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海南省标准化工作系列报道】南海明珠因标准更亮丽

2016-02-22 09:1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南海明珠因标准更亮丽

——海南省标准化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海南岛,中国的南海明珠。这里物产丰富,气候宜人,是冬季的度假天堂。海南经济特区也是我国最大及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海南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让这个海岛更具魅力。前不久,中国质量报记者来到海南,亲身感受到了该省标准化工作的系列成效。今天,本报推出该系列报道,与读者分享海南标准化工作的独特魅力。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走出机场,随处可见的信息标识,让第一次踏上海南岛的中国质量报记者一下子就能分清楚地理信息和道路信息。

    走进餐馆,不仅商品明码标价,从服务员上菜到餐桌上的菜品摆放都有讲究。

    漫步海边,摊贩售卖的许多当地瓜果蔬菜,都是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出品的作物。

   3.5万平方公里陆地、“天然大温室”的宜人气候,冬季的海南岛,随处可见前来度假的游客,更能随处见到标准化带给生活的点滴影响。

   “去年,我们与两个市县签署《共同推进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与海南省旅游委签署《关于加快推进旅游服务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切实用好标准化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抓手,积极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说起海南省的标准化工作,海南省质监局局长林盛梁如数家珍。今年,海南省还将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质监职能,凭借“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法”,在促进海南经济发展中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

   海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戴恩桦告诉记者,去年,海南省批准发布了44项地方标准,指导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24家、示范县1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7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16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4家、美丽乡村标准试点市县3个。一大批地方标准的“上岗”,让海南岛更加美丽、宜人。

    建设美丽乡村  服务现代农业

   2015年11月18日,海南省质监局发布海南地方标准《美丽乡村建设导则》,海南版“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出炉。这是去年5月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发布后,全国各省市区发布的第一个地方标准。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国家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海南与浙江、贵州、安徽、福建、广西、重庆等7个省市区成为全国首批美丽乡村试点。

   海南的美丽乡村怎样建?应该建到什么程度?美丽乡村建成后如何管?怎样才能可持续发展?海南版的“美丽乡村”标准科学系统地予以了解答。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导则》,从“百姓富、生态美”的战略高度,提出按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要求,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确定不同地区的具体目标、重点、方法与标准,规定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总则、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长效管理等7个方面。

   福建标准化研究所所长王彬彬曾参与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的起草,在指导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导则》起草过程中,多次深入琼海、澄迈、万宁等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调研。王彬彬告诉记者,海南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早在前年底,海南美丽乡村地方标准编制就由财政部门提出并由质监部门归口实施,其他相关部门紧密协作,虽然时间比较短,但参与单位都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使国家标准在海南迅速细化、延伸、落地,使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可依、管理有章可循、评价科学规范。

   作为我国知名的农业大省,除了在农村大力建设“美丽乡村”之外,通过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地理标准保护产品建设、良好农业规范(GAP)国家标准推广,海南省还积极利用标准化推动现代农业建设。

   现在,从大名鼎鼎的文昌鸡、白沙绿茶,到儋州粽子、屯昌黑猪、陵水圣女果……一个个富有海南特色的农副产品,正凭借标准化的力量,从海岛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规范市场秩序 助力旅游产业

   自明代文人雅士、皇室贵胄把海南黄花梨的材质同家具制作巧妙嫁接,创造出简约清新、淳朴圆浑、素雅文绮的家具典范之作后,“海南黄花梨”与“明式家具”水乳交融,形成了两个不可超越的高度:一是艺术灵境,二是高昂价格。

   但是,如何鉴别海南黄花梨真伪?如何准确评估其市场价值?一直困扰着海南黄花梨爱好者。此外,在其他多个领域,也亟待解决黄花梨权威鉴定问题,比如,公安、法院、海关等职能部门,在办理偷窃、诈骗、民事诉讼、外贸等案件时,都面临科学鉴定、举证依据、准确定性等难题。

   2015年10月1日,随着海南省地方标准《降香黄檀(海南黄花梨)心材鉴定规程》的正式实施,困扰海南省市场的黄花梨乱象,迎来了新的发展期。这个标准是在海南省林业厅、省质监局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海南省海南黄花梨博物馆、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起草,由海南省海南黄花梨博物馆组织国内著名红木材质研究专家、科研机构、木材研究所等权威单位和专家学者,历时两年,经过数十次专家会议讨论,根据数百件海南黄花梨样品检测报告分析总结制定。

   戴恩桦表示,该标准是国内首次对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珍稀木材“降香黄檀”(海南黄花梨)作出的地方性鉴定标准。它既是对《红木-国家标准》的完善和补充,也是产区內行业组织同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典范和有益尝试,填补了海南省对单一珍稀树种的鉴定标准的空白,代表了该省在黄花梨研究领域的理论突破和学术成果。更重要的是,这是海南省通过标准服务海南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围绕旅游服务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海南省质监局选择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兴隆热带植物园、海汽运输有限公司、海南龙泉集团、南湾猴岛生态旅游风景区等旅游服务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活动,进而带动全省的旅游服务标准化提升。此外,还通过行政服务标准化等配套措施,全力提升全岛的服务标准和水平,为国际化海岛建设服务。

   林盛梁最后表示,海南省今年的标准化将突出抓好两项工作:大力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服务旅游产业发展。用标准来增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打造海南旅游服务行业知名品牌,为做大做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供标准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