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加强自身建设 狠抓内部管理

2016-02-19 09:2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段曙东

   回首“十二五”,质检系统自身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硕果累累。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内涵更加丰富,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建设更有成效,“人民质检、质检为民”本质特征更加鲜明,质检业务互联互通、整合融合不断推进,质检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成熟,具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

   面向“十三五”,2016年质检自身建设如何抓、内部管理怎么抓,支树平同志在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即要做到、做好“四抓”:

   一是要抓好法治建设。5年多来,质检总局制定规章29件,联合规章1件,修订规章16件,废止规章6件,质检系统执法主要依据的包括9部法律、13部行政法规、192件部门规章所构成的质检法规体系日趋完善。在新时期,全系统要更加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完善质检制度体系,加快实现“六个转变”,即从形式法治到实质法治,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可依,从严格执法到公正文明执法,从事后纠错到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从法治意识到法治思维,从法治保障条件到整体法治环境的转变。重点开展质量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立法研究,全力推进标准化法、计量法、卫检法修法工作,配合做好电子商务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制修订。着力强化执法层级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是要抓好督查整改。2015年,总局各项督查整改工作紧锣密鼓、重在落实。这一年,总局政务大厅被中央编办列为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这一年,总局相继出台了干部任用办法和干部交流办法,开展了“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启动协学会“脱钩”试点,直属系统选人用人满意度连续7年不断提高。

   还是在这一年,总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对质检系统涉企收费和“红顶中介”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和监督检查,深入推进“一审双查”,开展了检出率管理专项督查和政府采购专项审计等。据了解,国务院最近专门听取了质检总局所做的督查工作汇报,国务院领导再次强调,要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今后,我们更要围绕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大力开展“台账式”督查,年初建账、半年查账、年底销账,重大事项要签责任书、立“军令状”。健全督查激励问责机制,促进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严肃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形成鼓励有作为、整肃不作为态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审计、巡视查出的问题,必须一一整改到位。今年,国务院将继续开展督查,各单位也要层层督查,加强督查结果应用,对敢作为、善作为的及时表扬激励,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处理,真正把督查制度用出威力。

   三是要抓好政策研究和舆论引导。2015年,中央编办批准成立了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得到加强,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总局门户网站获得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2名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围绕质检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的统筹和指导,发挥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储备政策理论,增强质检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树立“大宣传”意识,围绕质检中心工作,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建立新闻宣传与政策研究、信息调研、政务公开等工作的联动机制,合力构建质检话语体系,为质检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尤其要加大质量强国的宣传力度,让质量强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人人都成为质量强国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四是要抓好服务保障。加强预算编制和约束,改革质检收费管理,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加强机关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良好工作导向。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坚持业务督查与内部审计相结合,提高“一审双查”有效性。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和协学会管理,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和工青妇工作,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如果把质检事业比喻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全面加强质检自身建设、狠抓内部管理就如深深扎根在泥土里的树根,只有把根扎的更深、更牢,参天大树才会不断茁壮成长。“当前,改革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更需要加强自身建设,稳住当前、着眼长远,为有效履职尽责、推动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重温支树平同志在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的这段话,更增添了我们加强质检自身建设、狠抓内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一定要以树平局长的讲话为指针,扑下身子抓管理,踏踏实实搞建设,为质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