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林鸣:为了新的一年幸福,干杯!

2016-02-04 08:5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重大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了。在这个欢乐的日子里,神州大地笑脸洋溢,春联飘红,鞭炮阵阵,变成一个“吃喝的海洋”。年夜饭,朋友聚会,各式家宴……若论菜肴品种、烹调复杂、样式精美,如果中国人谦称自己是“老二”,估计世界上没人有勇气自夸第一了。不过,有人提醒说,请客吃饭的场面往往是不好应付的,诸多餐桌礼仪等待着大家体验。为了不出丑,还是提早学习下为好。

   国人自古讲究“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毫无疑问,吃也要有吃相。因此,了解一些就餐习惯并非麻烦事。比如,国人宴会排座次与国外不同。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靠近主客位置为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如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这个位置当属家中长者。点菜时,“主持人”须做到心中有数。可根据以下三个规则:一看人员组成。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男士较多可适当加量。二看菜肴组合。一桌菜应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三看宴请的重要程度。既然是过年,有条件的要点几道“硬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松鼠桂鱼之类,当然要量力而行。

   随着餐饮礼仪的被重视,商务宴请的某些讲究也被悄悄“移植”到家宴上。以中餐为例,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不要反复劝酒劝菜,吃不吃由人自主。你要是一再客气,没准人家会反感:“说过不吃了,你非逼我干什么?”再有,不要挑食,不可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莱。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菜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汤泼翻,不要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这都是粗俗的表现。更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和人聊天。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进餐过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尖直向别人。不要用手去嘴里乱抠。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用餐结束后,可用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嗳气;在长者还没示意结束时,家庭成员不得先离席。否则就会显得失礼。

   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时尚的时代,这种时代很容易颠覆传统。所以,家庭宴会倒也不必过分拘泥。亲友团聚主要是要营造出“亲切友好、大快朵颐”的热烈气氛。要在一年之初,让全家人对这顿盛宴留下美好回忆,那就算取得“伟大胜利”了!如果适当讲究一下饮食礼仪,肯定会给这场欢宴锦上添花。对了,笔者还有个重要提醒。而且这个提醒主要是针对年轻人的。亲情融融的时刻,请你果断地关闭手机——就一小会儿。要知道此时的一低头,很可能“挖”了一道看不见的“鸿沟”,让亲们尤其是长辈感到不悦。再说了,一年时间很漫长,关机片刻,不耽误你和信息社会的“交流”嘛。而且,营养专家也温和地提示,边吃饭边玩手机的饮食方式,会打破正常的饮食平衡和习惯,从而导致饮食无规律、发胖等问题。好了,截住话头,奉上祝福——祝您全家团圆,饭香菜美,情谊深厚,幸福满满。让我们共同举杯,道一声“猴年大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