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难忘儿时的年

2016-02-03 08:39: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鲍海英

   过年,对中华民族来说,可以称得上是源远流长,已经有了数千年的历史。过年的内容虽然没变,可是过年的形式却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我有记忆的过年是70年代后期,穿着妈妈连夜赶制的花棉袄,拎着奶奶用油纸糊成的小灯笼,男孩子揣着几个红红的鞭炮,女孩子口袋里装的是糖块,姐弟几个高兴地在院子里追逐……

   儿时过年似乎是从腊月扫房开始,记得那个时候几乎家家都有的几件摆设:三节红躺柜,上面摆着茶坛、掸瓶、帽盒,还有一个大件就是挂在柜子上方山墙上的“靠山镜”,几乎占据了整面的山墙,镜子两旁是四条屏,上面绘着四季风景或花鸟虫鱼,十分的好看。平日里舍不得挂的绣花门帘也会拿出来挂上,上面绣有“许仙借伞”一类的图案,让家立刻变得与平日不一样,在孩子的心中简直就是蓬荜生辉。还有就是贴年画,过年赶集的时候总要买几张年画回来,年画有图又有故事,家里买不全,小孩子就要挨家去看别人家的年画。

   守岁是年的高潮,年三十的这天下午,一家人吃完饭就该围坐在一起守岁了,一年365个夜,只有这一夜讲究最多,说话要说吉祥话,诸如不能说“坏了”“破了”“完了”之类。除夕夜发压岁钱之前不能睡觉,因为这一夜预示着你一年的精气神儿。可是由于那个时候家里没有电视,再加上吃得过饱,总是熬一会儿就困,于是大人们就想法子哄孩子们不睡,猜谜语,讲故事,到了12点外面放完鞭炮还要洗脸,然后在早就铺好的垫子上面给老人们磕头,边磕边眼巴巴地等着老人从口袋里往外掏压岁钱。

   初一的早晨是不可以睡懒觉的,因为有人来拜年,家里的男人也要出去给别人家拜年。儿时住的村子几乎都是一个家族的,所以拜年很有讲究,除夕的夜里吃完饺子男人们都要到供奉“家堂”的地方去拜祖宗,初一的早晨是男人们拜年,六七岁大的男孩子都要被带着去拜年,初二是家族中的女人结伴拜年,花枝招展,好看又热闹。初三以后是亲戚们拜年,哪一天来没个定数,要视路程的远近了。

   正月里“办会”也是那时过年的一件大事,“办会”就是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也就是“秧歌会”,外面的锣鼓咚咚地一敲起来,孩子大人们就在家里坐不住了,有那么几年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秧歌队,从正月初三就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最隆重的时候几个村里要聚在一起来一场表演赛,不知道演员们累不累,小孩子们是够累的,小脸冻得红通通,一个正月里追着看。那个时候人们过年对“秧歌会”的期盼不亚于现在的春晚。

   时光飞逝,转眼又到了年底,可忽然感觉年味淡了很多,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使得传统的年也在发生着变化,而儿时的年,不仅记忆最为深刻,而且回味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