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与高手过招才能成为高手

2016-02-01 09:1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在不久前新浪汽车举办的一个市场论坛会上,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发言称,中国加入WTO之后,汽车工业得到很大发展,今天已经形成了一个中国的民营资本、国家资本和外国资本3个主要来源的竞争,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汽车产业的成长进步。

   有学者从茅于轼的话中读出一个观点,即认为他对于我国汽车市场引进外资,并最终形成当下的局面是持肯定态度的。这种肯定态度,应该也体现出对以合资(国家资本与外国资本合作)形式存在的汽车企业社会价值的认可。再进一步讲,在茅于轼所说的汽车行业的成长进步中,应该也包括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与进步。

   这么细究茅老先生的话,无非是想用他的“观点”来批驳一个常见的说法:自从合资汽车企业诞生以来,一直有人认为这种形式的企业存在阻碍了自主品牌的发展。特别是一些国有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要弱于民营企业的自主品牌,许多人都将其中的合资公司的存在作为其中的主要原因。

   其实,完全没必要抬出茅先生借他的名气压人,就事论事,用事实说话,也可以把问题说清。放下汽车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贡献不讲,仅就汽车产业自身而言,通过合资,我们学到了汽车研发和制造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与制度。即使是作为市场竞争者出现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从合资企业那里受益颇多。合资企业的存在,恰恰给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配套生态体系,这是合资企业存在本身的溢出效应,必然惠及所有的自主品牌。

   当然,作为具有逐利本性的市场存在,合资企业主观上可能并不希望自主品牌企业取得相对于自己的竞争优势,事实上其存在也的确对后者构成压力,但这种压力从市场角度看应该是良性的。有人认为,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被证明“是失败的”,事实上,这个所谓“失败”是相对于最初过高且不切实际的预想而言的,而实际的情况是,我们虽没“换”来多少技术,却是实实在在“学”到了技术。这也是前文所谓“溢出效应”的结果之一。

   至于有人说,中国车企凭借在合资企业的持股可以轻易获得利润,却也因此缺乏自主研发的动力,其自主品牌业务起步晚、规模小,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完全是合资的恶果,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其逻辑就如同有人好吃懒做败了家反倒责怪为其提供吃喝的人一样。事实上,合资汽车中方的自主品牌发展不好,不是因为合资企业的存在,而是因为这些汽车企业的管理机制存在问题所致。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合资公司的存在,如果管理机制不做改革,自主品牌的发展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善。

   武侠世界有“与高手过招,才能成为高手”的说法,汽车世界又何尝不是如此。其实,要说合资“阻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最大的阻碍是合资股比放开得还不够。如果真要跟高手过招学本领,就应更大胆地放开股比,解开自主品牌腰里拴着的威亚,让他们真刀实枪展开较量。当然,这样的竞争会更残酷。真实的情况是,与高手过招,一些人成为了高手,而另一些人则会被高手干掉。然而,这才是江湖,这才是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