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大鹏标准”成就深圳桃花源

2016-01-27 09:2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鹏标准”成就深圳桃花源

   ——记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大鹏市场监管局促进旅游业发展二、三事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大鹏旅游火了!大鹏旅游发达了!

   2015年大鹏新区共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非常可喜的是在大鹏旅游兴旺发达的背后有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做出的贡献。春节前夕,记者走访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大鹏市场监管局,在辞旧迎新的欢乐气氛中与该局领导和科室干部品茗座谈,听故事、谈未来,从点点滴滴、一枝一叶的平凡事务中,感受他们服务基层、爱岗敬业的动人情怀。

   “游大鹏古城、赏海滨美景、住古村民宿、品绿色农家菜”,这是大鹏旅游的魅力之处,谈及这个话题,大鹏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伟强说:“旅游是一篇大文章,但是对于游客来说,首先要吃的好、住的好”。接着他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大鹏新区成立4年来,民宿业态发展迅猛,由建区前的100余家发展到目前的1000余家。然而,大部分民宿由于产权不清、建筑物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手续不完备等种种问题,难以取得正常经营所需的卫生、餐饮、治安等许可证照。如何既不违背供需双赢的市场局面,又不与政府保障民生和安全的职能相悖,大鹏新区政府与市场监管部门几经探索,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民宿管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颁布实施《大鹏新区民宿管理办法(试行)》。从2015年4月1日起正式实行。这是广东省首个地方民宿管理办法,也是商事制度改革后,大鹏新区在深圳市率先实施的一项重要改革创新。本质在于政府不再对民宿实行“大包大揽式”的监管,并且在国内率先对民宿准入不设置行政许可或者审批,而实行社区自治、行业自律,政府则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成立广东省首个民宿协会。新区民宿协会承担着民宿等级评定、建立诚信台账、建立退出机制等行业自律的重要职责。三是引进SGS标准认证体系。民宿风格各异,装修标准不一,为保证各家民宿的服务标准与水平,大鹏新区民宿协会在成立的首日,即与全球知名检验认证机构SGS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引进SGS标准认证体系,借此打造民宿行业的“大鹏标准”,保障住宿品质。实践证明,一系列改革措施很有效,已经带来了多方共赢的好局面。

   吃的好、吃的安全也是旅游中的关键环节。大鹏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大鹏农家乐的品质,首先在辖区内选取了10家农家乐餐厅经营单位进行先期试点,以点带面,引导经营者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并设立统一规范的农家乐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对经营单位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餐厅量化等级等项目进行公示,接受政府、社会、消费者的共同监督。其次,引入第三方机构,由第三方机构根据各农家乐经营单位的经营特色,建立规范化管理模式,特色化经营模式,出具整改建议书并协助经营单位整改创建,最后评定机构组织专家检查组进行星级评定,并授予星级牌匾。该局还调研过成都市、绵阳市农家乐标准化建设工作,吸取其创建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创建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自律、机构评定、社会监督的工作模式,受到了农家乐餐厅经营者的欢迎,纷纷表示愿意实行标准化工作,提高服务意识。

   据了解,大鹏新区90%以上的农产品都是外来产品,为了保证食品绝对的安全,2015年,该局在指定任务——检测1400批次农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3000批次,对海鲜进行快检,对农产品进行全检,对合格率低的豆制品小作坊查到即处理。

   大鹏半岛森林覆盖率超过76%,作为生态保护的对象,整个大鹏半岛也称为深圳最后的“桃花源”,还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深圳市政府已将大鹏新区的发展定位为“三岛一区”: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及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目前,大鹏的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已进入加速期和升级之中。大鹏市场监管局局长谭国平对记者说:“从新的一年开始,我们就要充分发挥质量强区工作和标准化的作用,提升新区的商业服务业水平。我们还建议新区管委会引进大型品牌旅游企业,形成龙头效应,推动大鹏的旅游业登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