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泸州启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2016-01-26 09:2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郑建玲)为了在“十三五”期间塑造“质量示范,品牌泸州”新形象,1月22日,在四川省泸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市江阳区政府率先与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签署战略合作,这也意味着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开始在泸州启动,借此使全市产品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等200多家泸州优秀企业与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签订了入网协议。

   据悉,启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是泸州市运用创新科技进行产品质量溯源和源头质量控制的有效途径,是未来几年泸州市为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标杆市、长江上游产业质量升级示范区、川滇黔渝结合部检验检测高地3大质量发展目标的重要载体,也是该市为积极落实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打造泸州诚信品牌的重要举措。

   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方机构,由科技部主管的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推出。与目前市场上已广泛使用的二维码、防伪码、射频技术等追溯技术相比,该中心推出的“追溯防伪凭证”技术,具有“一物一证、一证一密、随机生成、相互绑定、不可复制”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控制了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乱象的出现,在维护企业权益、提振消费信心、提高中国制造美誉度和知名度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该平台已在国内出版、建材、汽车配件、烟酒、服装、食品、农副产品等多个领域得到了运用,包括贵州茅台等在内的近万家企业加入其中,成效明显。不仅如此,该平台还与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相关部门建立了合作,为中外产品进出口提供支撑。

   一直以来,泸州市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早在1995年,泸州市就提出了实施质量兴市发展战略,并于2003年获评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并于2015年2月被授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近年来,泸州市注重政策推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质量创新;注重联动共创,实施质量共治,着力推进质量惠民;注重提速增效,加强质量监管,着力推进质量诚信;注重标准引领,提高创建水平,着力推进品牌带动。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泸州市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工程质量以及产业质量实现了快速发展和提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四川省前列。截至目前,泸州市已形成了以酒类、化工、机械制造和能源为代表的4大支柱产业,拥有64个四川名牌、3个中华老字号、1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23件中国驰名商标,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还获得了全国首批“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目前,泸州已把商务诚信理念纳入《泸州市健康城市发展规划》中。

   下一步,泸州市将向其他各区、县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利用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提供的“追溯防伪凭证”,为进入市场的产品绑定生成一个唯一的、无重复的电子身份,方便消费者通过网站、电话、手机APP和微信查询产品真实、有效的信息,以此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帮助企业降低被造假的风险,树立诚信经营品牌形象,使消费者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让“泸州制造”走向全国和世界。

   据介绍,泸州市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实现重点企业对重要产品的追溯,力争在2018年前初步建立覆盖面广、扩展性强、符合泸州市实际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追溯信息的互通共享以及社会公众对追溯产品认知度和接受度的不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