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西城区实施全国首个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

2016-01-25 09:2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标准化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北京市西城区实施全国首个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

    本报讯(记者徐建华)整个标准体系共含有标准251项,分为通用基础标准体系、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专业支撑标准体系和监督考评标准体系4大部分,内容涵盖了市政道路、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城市环境的各个方面。中国质量报记者从1月14日举行的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宣讲培训会上获悉,北京市西城区目前正在推行《西城区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北京市西城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区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试点工作于2013年底申请上报,2014年4月底经国家标准委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研究批复确定,承担单位是西城区市政市容委。这在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工作领域尚属首批。

   随后,西城区成立了以副区长姜立光为组长,区质监局、住建委、商委、市政市容委、环保局、园林绿化局、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城管执法监察局、环境办、西城交通支队、西城工商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园林市政中心、环卫中心等具体作业维护单位及各街道办事处的主管领导为组员的城市环境分级分类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试点办公室于区市政市容委,并设置专家顾问组、技术保障组、标准拟制组、宣传信息组和项目协调组,具体组织研制标准体系,推进实施标准化试点工作,并召开了国家级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西城区不仅委托人民大学下属企业北京协成博胜市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对全区功能区域的环境要素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为编制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提供了翔实资料与需求依据。同时,邀请首经贸大学刘欣葵教授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分区”管理的相关依据。经过数易其稿和召开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等单位领导专家参加的专家论证会后,最终于2015年10月16日正式下发了《西城区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并于2015年10月30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体系。

   《西城区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共含有标准251项,其中收录国家标准57项、行业标准35项(GA公共安全2项、CJ城镇建设7项、CJJ城建行业工程建设规程19项、JGJ建工行业建设1项、WS卫生2项、HJ环境保护1项、SB商业等行业标准3项)、北京市地方标准86项,西城区自制标准73项(已经完成56项,在研与规划制定17项),涵盖西城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的基础、管理工作目标、实现目标的手段和监督考评全过程。具体包括西城区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相关的基础通用标准,各功能区划分和管理要求标准,市政道路、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和环境保护专业领域与城市环境有关的建设、作业、执法、检查相关的标准,以及对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的监督、考核和评价标准。

   目前,西城区正在组织推进,加强标准实施。在当天的标准体系宣讲培训会上,来自西城区环境办、区园林绿化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对西城区下辖的15个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就标准体系的具体标准进行了分专业讲解,共同推动标准体系的贯彻落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