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林 鸣:该不该“住院治疗”?

2016-01-25 09:2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很多人是从手机上读到这条新闻的:美国日前出现了第一家专门收治手机病患者的“医院”。目前尚不清楚:这家医院的就诊者有多少?治愈率如何?但这条信息仍然让“低头族”暗自一惊。

   如今,手机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手机强迫症也成为现代社会的顽疾。先前有研究显示,手机对环境的影响和干扰,可能会降低人的创造力和记忆力,致使不少人患上“持续局部注意力病”“手机强迫症”“持续局部注意力”等精神症状。除此之外,手机还引发种种肢体疾病。骨科医师发现:如今颈椎病病人越来越多,且以年轻人为主。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变为基础的病种,不当的头颈姿势,会使颈椎因长期扭曲而失去应有的生理曲度,增生的骨刺会刺激或压迫邻近的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从而引起各种症状。而引发颈椎病的罪魁之一就是手机,谁也想不到,这个小东西竟然把众多“低头族”的脖子压弯了。

   近些年,“手机病”引起全社会的密切关注。国内有的大学曾举办“无手机日”,要求大学生在一天内少用手机。然而,这些活动几乎都失败了,甚至连举办者都回到“低头族”的行列。于是,“无手机日”也和“无车日”一样,成为朋友圈里的笑谈。网上有过两张图片对比:左边是清末抽鸦片的场景,右边是当下床上玩手机的画面,两者异常相似。其实,国外的情况也差不多:美国硅谷一些企业开会时禁止员工携带笔记本电脑和“黑莓”手机,确保他们专心处理手头事务。英国一家假日公司试行“无手机旅行”,要求参与者不准携带手机旅行。这样的话人们在享受悠长假期时,就不会听到同事煞风景地谈工作了。英国近期出版了一部贵族年鉴,将手机使用准则列入现代礼仪规范中。其中有一句话令人深思:“活生生的人比一部手机更值得关注。”

   由此不难发现一个现象:几乎每样高科技产品都如同“精神鸦片”,给人类带来一种依赖性疾病,诸如汽车病、鼠标手、网游瘾等等。而手机这个小家伙似乎是最难对付的一个。不夸张地说,它已经变成了人类的一个“器官”——不只是“耳朵”,而是更像是主宰我们生活的“大脑”。医务人员明确表示:目前治疗“手机病”,并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主要还是要求“患者”自律,有节制地使用手机和电子产品、并加强体育锻炼,这些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不过,对此我表示不太乐观。我敢说,在“苹果”的故乡诞生的这家“专科医院”,绝不会是仅此一家,更不会是最后一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