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林 鸣:重量和质量不能划等号

2016-01-21 08:4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自古以来,顾客买东西时都会用手掂掂分量,现代人至今仍保留着这一习惯。比方在购买强化木门时,多数消费者认为,门越重品质越好。于是,他们像挑选好水果一样尽量买重的。其实,这个认识有点偏。专家解析说:由于门扇的大小、芯材厚度等原因,使得门扇重量有所不同,不能单凭门扇的重量来衡量其质量。也就是说,在选择强化木门产品时,重量不等同于质量。

   和买地板的顾客相似,在汽车4S店里,一些“经验丰富”的购车者喜欢反复关车门。他们说,关车门的声音越重,说明汽车的质量越好,肯定用厚钢板了。和听关门声儿一样,受“敲击钢板、按压机器盖、查看车辆整备质量”观念影响的大有人在。这些“行家”认为,钢板越厚,车辆就越安全。殊不知,“越硬越安全”的理论已过时,就连坦克也摆脱了“铁坨子”的形象,在“轻量化”的道路上前行。汽车专家称,一款车的车身安全性到底好不好,不看所用的钢材厚薄,也不在于钢材强度有多高,关键是如何正确使用。换句话说,同样一堆钢材,用不同的安全车身技术,最终的安全性可能会有天壤之别。

   如今,有些顾客买手机,也喜欢在重量上动心思。有的说手机重点儿好,有的说轻点儿棒。权威人士对此解释:手机的重量取决于四大部件:电池、外壳、显示屏、电路板。电池的重量约占手机重量的1/3以上,在锂电池相同尺寸大小的前提下,重一些的为上品,这就是为什么原装电池通常要比兼容电池要重些的原因。手机外壳采用合金属材料制作的较轻,采用ABS合成塑料制作要稍重一些。前者韧性、密封性都较差,而且手感不好,拿在手上感觉发飘,若不经过打磨处理,总有发滑拿不住的感觉,而后者的韧性(抗震性)、密封性都很好,有很高的机械强度,耐化学腐蚀,拿在手上感觉很实,这是三防手机大多采用后者的原因。当然,对外壳采用什么材料制作的问题,要依个人所好,上述看法不能强求。对于手机显示屏,目前大多为液晶显示器,所以也有一定的重量。至于电路板的重量主要取决于PCB板及板上IC和电子元件的多少,各种机型之间,在手机尺寸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其重量差别不大。由上可知,挑选手机时,在追求外形小巧的同时,最好要保证手机有足够的分量,这是衡量手机用料足否的一项重要指标。如果手机拿在手里轻飘飘的,恐怕就有偷工减料之嫌疑。

   消费专家告诫我们,购物看重量源自传统理念,但在现代消费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一般情况下,手感重的商品,能让顾客感到心里踏实。因而,在购买食品、首饰等商品时,消费者应尽量去计量精准的正规市场,那里可以保证货真价实,足斤足两。而对于家电之类的科技产品,就不能简单地以重量作为标准了。近日有位女顾客问,买吸尘器是否也要考虑轻重?她的一位邻居这样回答:太轻太重都不好。凭经验应选稍重的,但过于笨重的产品也不好,储藏和使用都会有麻烦,有的人会嫌累,用几次后就弃之如笤帚,这样的话很浪费。应该说,这位“邻居”的话很中肯。从他的答案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沉甸甸的结论:产品的质量比重量更重要。《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