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汉川市制定国家标准数量居全省县市前列

2016-01-14 09:2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质取胜 标准先行

   湖北汉川市制定国家标准数量居全省县市前列

    本报讯 (李荣华 记者张华)1月8日,记者从湖北省质监局获悉,由汉川市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达7项,居该省县市前列。

   汉川是湖北省经济大县。农业基础雄厚,已建成26667公顷优质粮油、16667公顷双百棉、26667公顷蔬菜、2万公顷水产养殖基地,是我国商品粮、优质棉、优质猪、水产品出口基地和全国水产产业化示范区、江汉平原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市),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试点县(市),甲鱼、鳜鱼、毛蟹、刁莲、莲藕等名特优水产品饮誉海内外。拥有达利食品、福源食品、温氏集团、大地公司,银鹭集团等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5家。其中,刁汊湖绿色水产公司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汈汊湖莲子”、“巨龙达黄花”、“富硒莲藕”等9个品种被农业部认定为绿色食品。汉川工业初具规模,形成了以50家企业为主体的重点骨干企业群,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5家,工业经济实力位居湖北省十强。

   据汉川市质监局局长张传钊介绍,近年来,该市质监局结合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大力推行“质量兴市、标准先行”战略,以标准化促进产业升级。

   为充分发挥技术标准的支撑作用,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汉川制造”走出去,汉川市质监局积极组织和引导企业参与标准的制修订,促进自主创新和技术标准的融合,抢占行业制高点。迄今,湖北福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电动汽车锌空气电池》行业标准也由湖北泓元伟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制定。

   张传钊介绍,按照“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企业、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的思路,他们通过加强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童车产业是汉川有名的支柱产业,现有童车企业28家。为将该产业建设成为质量提升示范基地,去年5月3日,汉川市质监局联合湖北省童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举办童车产业质量提升培训会,培训童车企业相关人员40多人,培训内容包括《童车3C认证实施规则》、《玩具类产品3C认证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儿童推车质量检测标准》以及典型质量案例分析等。通过标准化的示范引领,汉川童车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23家企业获3C证书42张,11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家企业的4个产品获得湖北名牌称号。

   截至目前,汉川共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区1个、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示范区1个,总数居湖北省前列。

   “质量兴市、标准先行”战略的深入实施,也有效促进了汉川的品牌创建工作。该市共创建湖北名牌29个,名牌总数居孝感市各县首位。“汉川莲藕”也已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