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沧州市渤海新区质监局标准化试点建设成效显著

2016-01-14 09:2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点突破有亮点整体推进有实效

   河北沧州市渤海新区质监局标准化试点建设成效显著

    □ 张肖微 张 磊

   “渤海新区的标准化工作经过3年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服务业标准化试点3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1家。标准化试点的建设,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了重点突破有亮点、整体推进有实效,充分发挥出标准化工作对新区经济社会的技术支撑作用。”河北沧州市渤海新区质监局(以下简称新区质监局)局长吕玉磬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渤海新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周边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要求日渐提升,新区质监局把推进服务业标准化、提升生产生活服务水平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承担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均顺利通过验收。

   沧州渤海新区勤裕物业有限公司拥有员工200余名,同时为新区管委会、沧东电厂、渤海港务等20多家单位提供后勤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总面积达146.3万平方米。为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新区质监局积极指导勤裕物业推进服务标准化省级示范项目建设。在1年多的创建时间里,帮助企业建立符合运行实际的200项服务标准,形成了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服务格局,成为沧州市首家通过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的物业服务单位。“在质监局的帮助下,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标准的力量。通过标准体系的有效运行,企业完善了规章制度,优化了工作流程,强化了企业管理,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勤裕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贾启新在标准化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说。

   渤海新区作为“中国物流的实验基地”,是如何让辖区内的物流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新区质监局选择具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沧州渤海港务有限公司作为突破口开展港口物流行业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建设。通过多次邀请省市级专家上门指导,引导该企业逐步实现生产、服务、工作流程、运行管理等全方位、各环节有标可依,确保生产、服务行为得到规范。面对2015年市场行情不景气,同类企业吞吐量下降的不利情况,该公司的营业额不降反升,2015年1~9月份公司散货吞吐量累计完成257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6%;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35.3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50.9%,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管理服务不断改善、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区内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2015年10月,液化空气(沧州)有限公司以457分的成绩通过省级审核验收,达到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为省内最高级别。为确保企业标准化工作顺利实施,持续完善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新区质监局帮助企业明确任务、分解计划,深入企业一线对其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同时还介绍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帮助推动试点创建按计划推进,抓好标准的贯彻、实施、监督。确保该公司制定的标准不仅全方位覆盖单位生产活动,而且深入结合工作实际。同时针对标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一套完善的自我持续改进机制,为该区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起到了率先垂范、争当标杆的积极作用。

   目前,中国建设银行渤海新区支行已加入到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大军中来。为明确创建要求,坚定企业创建信心,新区质监局邀请河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专家来新区召开专题会议,指导企业使用标准制定模版软件,尽快熟悉标准制定流程。新区质监局为企业免费赠送服务业标准化服务指南指导书,积极联系金融类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为开展对标学习创造有利条件。

   当前,渤海新区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对增强新区自主创新能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调整产业结构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下一步,新区质监局将积极宣传标准化示范单位亮点工作、先进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鼓励带动更多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不断优化新区发展环境,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力开创沿海强区、壮美港城建设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