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用信息技术打击“网络医托”

2016-01-08 09:3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并非首次曝光,早在2008年央视《新闻30分》就曾曝光百度公司竞价排名提供虚假医疗信息。竞价排名风波虽然随着百度公开道歉而告一段落,但时隔多年之后却旧病复发。这不由引发人们思索,顽疾的根源究竟何在?
    罗 琪作

    □ 江德斌

   近日,记者卧底两家医疗咨询公司,揭开了“网络医托”的隐秘江湖。“咨询医生”不是医生,通过微信、QQ、商务通等软件,为集团旗下至少20家医院“招揽患者”。这种“网络医托”已覆盖了北京、上海、昆明、成都等一二线城市,正不断向三线城市扩张。“网络医托”在患者到诊后可从相应医院拿到100~300元/人的提成,而医院平均从每名患者身上“开发”诊疗费用达6000元。

    (据《新京报》)

   医托大家都已经熟知了,就是长期在医院附近蹲点,忽悠患者去所谓的专科医院、名医、专家处看病,结果多为患者上当受骗,花了大笔冤枉钱,病情却没有好转,甚至会因耽误治疗而恶化。如今,线下医托已成过街老鼠,经常遭到清理打击,名声也已经变臭,可是,医托并未消声匿迹,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普及,“网络医托”也应运而生,且潜伏在网络上更为隐蔽,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其危害性也更加严重。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网络医托”配置多个手机,凭借微信、QQ、商务通等软件大肆寻觅“猎物”,一人扮演美女、医生、护士等多种角色,并用编造好的业务话术,试探潜在客户的就医意向,一旦患者入套,就会诱其进入狩猎区,让集团下属的医院将其狠狠宰一刀。可见,“网络医托”是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力量,将线下医托的忽悠技能发挥到极致,并形成集团作战、公司化经营管理,比线下医托的散兵游勇式更为强大。

   而且,“网络医托”的隐秘性较强,处于监管盲区,难以被外界所知晓,对于监管部门来讲,打击“网络医托”也是一个新的挑战。“网络医托”比线下医托的成本更低,业务拓展范围更广,借助信息不对等的优势,躲在网络后面欺诈患者,从中牟取暴利。“网络医托”所服务的集团公司,下属有20多家医院,遍及全国各地,可谓是实打实的OTO模式,完美实现线上线下业务融合,深谙“互联网+”的奥妙。

   同时,互联网关键词竞价搜索服务也给“网络医托”创造了机会,通过巨资购买竞价排名,将下属医院推到搜索位置前列,从而迷惑患者,加大就诊机会。“网络医托”给患者推荐的医院,也都是以欺骗患者、夸大病情、虚构病况、开大药方等为主,目的就是从患者口袋里掏钱,且越多越好。

   由此可见,“网络医托”所依附的生存空间,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各个环节都有利可图,“网络医托”只是起到一个牵线搭桥的中介效果,但却是非常关键的枢纽,乃是其他环节得以牟利的中心点。可见,要想遏制“网络医托”的泛滥,就要打在“七寸”上,利用信息技术锁定欺诈证据,严厉打击“网络医托”,肃清互联网医疗的乱象。同时,建立信息公开透明的医疗平台,引导患者去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轻易被“网络医托”忽悠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