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以高品质赢“高分”

2016-01-08 09:3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2016年新年刚过,“中国制造”就在出口方面传来好消息: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日本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25.5%下降至2014年的7.7%,落后于韩国的9.4%。2014年低端科技产品出口占中国出口的28%,2000年则占到41%。这标志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突破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高端科技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加。

   报告中的产品是指制成品,按照国际标准产业分类被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高端科技产品、中高端科技产品、中低端科技产品和低端科技产品。具体而言,高端科技产品是指航空航天设备、办公器械、通信设备、医学和精密仪器等。亚行基于经合组织数据,以1996年、2000年和2014年为时间节点,对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及其他亚洲国家进行比较分析后得出以上结论。

   根据媒体的报道,亚行的数据与日本相关机构调研数据相吻合。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5年10月至11月针对日本企业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2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在日资企业的零部件本地供应率排行榜上高居榜首,达64.7%。另外,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中国出口马来西亚的航空航天设备及其零部件,以及药品、核反应堆和电机、电气等高端科技产品,出口总值均比2014年同期有所上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和出口国之一,中国制造的产品早已行销全球,不过对于中国制造出口的产品来说,由于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大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这也使得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也一直处于相对弱势的中低端位置。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专门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的要求,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提出要让中国制造提质升级,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迈进。

   高端科技产品,由于其技术含量、进入门槛等众多限制,一直被看成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方向和目标。从亚行的报告来看,随着高铁、核电等一批中国装备为代表的中国制造高端科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表现越来越好,中国制造在迈向产业中高端方面,步伐也更加稳健。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获得“高分”,与中国的高端科技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密不可分。有印尼专家表示,中国高端科技产品深受印尼欢迎,是因为中国产品质量提升和价位优势。中国不少高端科技产品进入印尼市场多年,深耕不辍,以优质的产品赢得了印尼市场广大客户的认可与信赖,尤其是电力、电子产品、通信产品、高铁技术与标准等颇受欢迎。

   质量是全球竞争的通用“语言”,也是占领市场的最好“武器”,尤其是高端科技产品,其对质量的要求更加苛刻,尤其是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等指标,由于其高技术含量,往往更难达到和实现,然而一旦有了高品质作为保证,加上技术标准作为支撑,就一定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青睐。

   应该说,高端科技产品品质的提升和出口亚洲的良好表现,最为关键的是离不开自主创新,这也是这些产品高品质的保证和支撑。当前,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制造提质升级最为重要的助推器,也是“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有了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亚洲的高分表现,相信未来中国制造在创新驱动下,一定会奉献更多高品质的高端科技产品,实现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的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