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质监局坚持“两个围绕”努力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

2015-11-27 08:2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教育培训融入质量发展大格局

内蒙古质监局坚持“两个围绕”努力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

    □ 卢 娜  毛 倩  本报记者  李 艳

   面对新体制新机制,内蒙古质监局在质检总局教育培训工作“四个一”运作体制指导下,坚持“两个围绕”:一是围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二是围绕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质量强区、标准化工作3年行动计划),把教育培训工作与质监年度重点工作、改革任务深度结合,努力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有效性,着力构建大规模、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培训工作格局。

    紧扣“质量时代”  抽调干部培训

   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指挥者、推动者。紧扣“质量时代”步伐,结合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积极协调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组织盟市、厅局、系统内处级以上干部走进国家级培训机构和知名院校开展高端培训。

   把重大项目培训纳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年度培训计划中,抽调地方领导干部培训。今年5月,抽调自治区各盟市分管质监工作的盟市长,部分县市(区)分管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市(区)长,自治区质量兴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盟市质监局、市场秩序监管局局长等50人,在中国计量学院举办了“质量强区战略”专题培训班,邀请到中标协理事长纪正昆、国务院参事张纲讲授了标准化发展前沿和中国制造的质量战略研究等内容,本次培训产生的作用与重要意义是巨大的,定会在今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逐步显现。

   面对新体制新机制新任务,组织系统厅处级领导干部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展“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专题研修,选聘国内一流师资讲解新常态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顺应改革发展需要,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自治区的地域共性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组织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赴新疆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围绕“大质量观”  分级分类分层培训

   围绕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提升自治区“大质量观”意识和落实标准化3年行动计划为重点,面向政府、企业、社会,分时间、分层次、分批次开展相关培训,促进全民质量提升及标准化3年行动计划的实施。

   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3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教育培训系统内标准化负责人、自治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行业(组织)相关人员。截至目前,标准化3年行动计划第一年度已完成5期培训,培训学员近550人。

   推进自治区质量强区建设,组织获得2014年度“自治区主席质量奖”、盟市政府质量奖、“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质量负责人赴深圳市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

   落实京蒙区域合作项目,组织内蒙古质监系统、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及全区56家企业的监管、认证人员开展认证执法监管及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低碳产品认证宣贯培训。自2012年始,内蒙古质监局已连续4年与北京市质监局合作交流举办了5期人才培训项目。

   统筹专项经费,开展行政事业培训。根据内蒙古质监局2015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确定重点班次,定额拨付教育培训经费,培训经费由局培训中心归口管理,根据培训计划合理支出,统筹使用。前3季度,利用各类专项培训经费,免费开展了依法行政、质量、标准化、执法打假等15期培训,培训学员3076人。

   服务中小企业,拓展职业技能鉴定。充分利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54个可鉴定职业(工种)资质,把企业放在培训的主体位置,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对质监所涉及和监管的行业企业,从行业角度,分析企业潜在的职业技能鉴定及培训需求,统筹归类,有针对性地开展鉴定及培训。组织完成化学检验工、输气工、衡器计量工、材料物理性能检验工等7个工种7期职业资格培训鉴定班,培训鉴定近600人。

    发挥行业优势  开展学历教育

   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全面清理整顿函授站的大形势下,基于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内蒙古质监局函授站保留函授资质。发挥行业优势,做好中国计量学院专升本学历教育的录取、面授、教学管理等工作,中国计量学院内蒙古函授站2015届录取新生63名。8月,在中国计量学院第27次函授工作会上,内蒙古质量技术监督培训中心荣获中国计量学院“2014年度优秀函授站”荣誉称号,工作人员袁媛荣获中国计量学院“2014年度优秀函授工作者”荣誉称号。加大与中国计量学院定期培训、短期培训、专项培训、科研合作等合作力度,尝试面授与远程教育相结合的中长期培训项目。

   整合网络资源,推进远程教育。从2015年开始,辅助互联网构建远程教育是内蒙古质监局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由于网校费用大,内容是难题,目前自主开发远程课程尚有困难,主要通过整合利用各方资源探路推行,特别是质检总局网络学院,从2015年4月~9月底,共有3405名干部职工在线学习,既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又节省了费用开支。

   结合党务纪检,开展党性专题培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资源,举办党的历史、纪律、理想信念、法治反腐等相关培训。内蒙古质监局方面称,将继续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和法治为动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把教育培训工作真正融入发展的大战略、大格局、大逻辑之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