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西质检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

2015-10-27 09:0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善“引智”更善于“用智”

广西质检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

    □  林芊芊  本报记者  吴  彬

   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的大平台,今年以来,广西质检工作围绕人才引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开展与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探索出了国外智力和人才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

   广西处在中国与东盟交往最前沿,是与东盟有陆路和海路相连的省区。“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是广西质检工作善“引智”更善于“用智”的创新模式。在今年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标准院以“引智”反哺“用智”,进一步推动了与东盟国家标准化的双边合作。

   通过参加中国与东盟和亚洲国家双边标准化交流活动,广西标准院与斯里兰卡标准化机构达成了标准化合作意向;在第3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技术对接洽谈会现代农业专场,该院与隶属于越南科技部的越南区域研究与发展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商定在农业标准、农业项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而此前,广西已有《中国-东盟农业标准比较研究及示范推广》等20多项与东盟相关的标准化科研项目获得质检总局以及科技部门的立项支持。

   广西引进越南专家以更优良的技术指导本地牧草生产,并选育优质豆科牧草山毛豆在南方省份和越南河内试点种植,由此制定了山毛豆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1项,建立核心技术示范区3个。通过“热带亚热带优势农作物品种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与越南、柬埔寨开展合作研究,开发农作物扩繁关键技术,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示范面积约67公顷,辐射带动种植面积6.67万公顷,培训农业技术骨干10万余人次,在东盟国家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6个,项目实施带动了新品种、新技术向东盟国家转移。

   在实施跨境动物疫病联防联控项目方面,这种模式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广西动物疫病快速诊断技术通过引进美英等国的先进技术,经过吸收创新后,形成自己独特专利的“边境地区动物疫病快速诊断技术”,为越南等东盟国家兽医技术人员进行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接受“动物疫病快速检测诊断技术”培训后的东盟国家兽医技术人员则把防控跨境动物疫病的先进理念和诊断技术带回本国。这种“用智”方式,不仅提高了东盟国家动物疫病预防和预报工作的自控能力,防止重要动物疫病的发生、流行、蔓延和跨国间传播,而且筑起了一道防止跨境动物传染病传播至我国的防线。据介绍,当前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分别签订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双边合作协定70多项,其中有20多份检疫要求议定书,消除了一些输华商品的贸易障碍或检验检疫差异,如柬埔寨精米、马来西亚燕窝、泰国鳄鱼肉、越南猴子等。

   为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长期“引智”合作关系,今年上半年,广西审核上报“跨境金融业务创新”项目赴新加坡、“集装箱海铁联运的标准制定及其操作”项目赴德国等涉及“一带一路”重点领域的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共27项。同时立足广西区情,面向国际市场,建设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通过平台集聚,吸引国内及国外知名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入驻。

   互赢互利的长期合作,促进了广西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友好交流和共同发展,为广西高端人才学习“一带一路”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提供了平台。《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