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世界需要计量这双“眼睛”

2015-10-26 09:34: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世界需要计量这双“眼睛”

——预祝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全体大会圆满成功

    □ 本报评论员

   白云红叶,秋高气爽。在北京最美的季节,我们即将迎来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全体大会的召开。来自国际和亚、欧、美、非等区域计量组织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来自31个国家和经济体的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可再生能源和气候科学计量、国际计量体系变革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流研讨。这是亚太地区乃至国际计量界的一次盛会。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计量,古称度量衡,现代社会将其定义为“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作为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科学,它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技术规范和行为准则。伴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计量已经从古代的度量衡发展到几何量、热学、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光学、声学、电离辐射和化学等10大计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构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3大要素——经济基础、企业管理、科技创新,都以计量作为基础支撑,都以计量的发展进步作为技术引领。可以说,计量水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水平、企业管理水平以及科技创新水平,反映了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强弱。

   基于计量的重要性,人们将计量喻为工业生产的“眼睛”。事实上,计量何止是工业生产的“眼睛”,它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眼睛”。数据显示,超过80%的贸易必须经过计量才能实现,工业化国家的测量活动对其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达4%~6%,计量的投入效益比在1∶5以上,最高可达1∶37。因此,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美、日、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大对计量科学研究的投入,不断提高计量科技的支撑能力,以确保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

   计量作为“眼睛”,其“眼界”当然不能局限于一国一地。要看得更高更远,就需要国家、区域间建立国际合作,将计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汇聚起来,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成立于1980年的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就是计量力量汇聚的产物。作为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认可的全球5个区域计量组织之一,30多年来,APMP积极推进亚太各经济体计量科技的发展与合作,在全球互认协议(CIPMMRA)的框架下建立计量基准与校准测量能力的国际互认,为亚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厥功至伟,不可磨灭。

   我国政府非常支持APMP的活动。1980年9月,APMP第3次领导会议作出关于邀请中国参加的决议。同年12月,经国家科委和外交部批准,我国正式加入这一组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受国家质检总局委托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参加APMP。近年来,随着中国计量科学的发展,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关于国际单位制重新定义、量子基准研究、新能源、新材料、环境、医学等计量新领域发展等计量发展重大事务的讨论和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主导作用。按照APMP章程规定及惯例,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通常只由综合实力领先的10余个成员经济体轮流承办。此次是我国继2004年成功承办第20届APMP大会之后,又一次承办该国际盛会,这体现了我国在亚太和国际计量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责任与担当日益彰显。

   世界需要计量这双“眼睛”,中国也需要把自己的“眼睛”擦亮。当前,世界范围内的计量技术正在发生重大变革,计量已经被赋予新的内涵和使命。中国计量要充分发挥在APMP的主导作用,通过影响APMP战略、计划的制定,提升在国际和区域计量发展核心政策制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积极开展计量外交,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国家和主要合作国家探讨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计量科技发展,推动我国计量技术的海外应用。我们期待,中国计量能够更加成熟地走向世界,更加紧密地连接世界,更加自信地引领世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