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用标准联通世界

2015-10-15 08:1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评论员

   今年10月14日是第46个世界标准日,主题为“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国家标准委将我国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标准联通一带一路,人才筑就标准未来”。这两个主题实质上是相通的:只有“通用语言”才能实现“联通”。不仅一带一路需要标准联通,整个世界都需要这一“通用语言”来联通。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在今年世界标准日祝词中写道,“有了标准,一切运转正常,没有标准,生活将一团糟。在没有标准的世界里,打电话、上网冲浪或旅游使用信用卡等人们习以为常的小事,都会变得非常麻烦,甚至不可能”。如此强调标准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为过。现在,人们对标准已经形成这样的基本共识:标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在国际化、信息化、专业化和全球化的今天,标准就是国际通行规则,是商品贸易的通行证。

   正是因为标准具有国际“通行证”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可以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世界各国都极为重视标准工作,把标准上升到国家战略。特别是发达国家,它们积极扶持和推进本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或事实上的国际标准,力图通过手握标准实现“赢者通吃”。我国在这方面当然也不甘落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其中标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标准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会同各部门、各地区大力推进标准化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国家标准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事务,提高了我国在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目前全球经济在持续复苏,但经济增长缓慢而且不平衡,这更凸显了标准的重要性。一方面,经济下行,“得标准者得天下”的作用会被不断放大;另一方面,世界各国需要抱团取暖,加强标准方面的合作,才能共同渡过难关,实现经济复苏。这种形势也对我国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中国标准国际认可度不高、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数量不多、以企业为主体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较少、国际标准化人才缺失等诸多问题,我国需要加紧赶上。而面对新常态下正在加快构建全方位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我国标准化工作还要解决许多新难题,完成许多新任务。

   用标准联通世界,我国自己的路怎么走?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决策部署。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中国标准的国际化水平。特别要注重深化国际和区域合作交流,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步伐,支撑好“一带一路”“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带动我国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让中国标准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