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清华园里听ISO主席讲标准

2015-10-15 08:1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清华园里听ISO主席讲标准

——2015年世界标准日中国宣传周主题活动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紫色的旗子上印着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世界标准日祝词“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黄色旗子上印着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标准联通一带一路人才筑就标准未来”。漫步清华大学校园,道路两旁随处可见这两面旗子,不仅烘托出了浓烈的标准化氛围,更在告诉清华园的师生们:标准化走进清华了。

   10月14日,在第46个世界标准日之际,由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2015年世界标准日中国宣传周主题活动正式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启动。

   标准化走进清华,不仅走进了美丽的校园,更走进了课堂、专业。就在2015年世界标准日中国宣传周主题活动上,国家标准委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关于加强标准化合作的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标准化专业教育,加强标准化人才培训,清华大学今年就将在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中开设标准化方向,这在我国高校中尚属首次。

   被称之为清华大学“二校门”的清华园石门诉说着百年清华的历史,而隔空相望的清华大礼堂则见证了我国标准化教育的新里程碑:从今往后,这座知名学府将开展专业的标准化人才教育,一批批攻读标准化的莘莘学子,将徜徉清华园,“畅谈标准、激扬文字”。

   宣传周活动一开始,现场就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老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

   ISO主席走上清华大学的标准化讲台,再开清华大学和标准化教育史的先河,也彰显了标准的魅力。张晓刚给在座的清华大学师生和出席活动的嘉宾,作了题为《国际标准化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

   标准和标准化、ISO国际标准、国际标准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化。首次担任标准化专业教育“老师”的张晓刚,4个部分内容组成的“教案”层次分明,既有历史回顾,又有发展展望;既有基础知识,也有最新前沿;既有国内发展,也有国家趋势……

   这是一堂特殊的“标准化教育课”。授课的“老师”很特殊。成立于1947年的ISO,是当今世界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更被认为是现代标准化的标志。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担任ISO主席的张晓刚,是ISO成立以来首位担任这一国际组织最高领导职务的中国人,这书写了我国标准化的历史,也彰显了中国在世界标准化舞台上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听课的“学生”也很特殊。坐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里的,既有从事标准化工作的政府人员、研究机构的专家,也有从事标准制修订的专业人士,还有媒体人员和清华大学的师生,既体现了标准的广泛性,也说明标准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这还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标准化教育课”。从标准、标准化的定义开始,张晓刚对标准和标准化工作娓娓道来,不时还会设置点小悬念。比如讲到古代标准化、近代标准化和现代标准化时,就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作为三大国际标准化机构中最“年轻”的ISO,为何其诞生能够成为现代标准化的标志?

   授课内容深入浅出,讲到关键处,张晓刚还不忘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进行解释说明。比如说到国际标准化未来趋势中的“轨道交通”发展时,他特意以中国义乌开往西班牙马德里的货运列车为例,说明了标准对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意义。

   这更是一堂播下种子的“标准化教育课”。课堂上,张晓刚不仅介绍了国际标准化未来发展趋势,为标准化工作者提供了努力的方向,还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在全球标准化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他既为我国标准化所取得的成绩而高兴、自豪:“我能够成为首位担任ISO主席的中国人,一个最大的感触是与中国地位的提升分不开,现在三大国际标准化机构中都有中国人担任要职,恰恰说明世界组织离不开中国。没有国家,就没有中国标准化的今天;我为我国所取得的成就自豪和骄傲。”同时,他也对我国在标准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这样的真知灼见,不仅让专业的标准化工作者受益,更在广大的清华学子心中种下一颗颗标准化的“种子”,鼓励和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投身标准化工作行列,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标准化人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