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一论建设质量强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2015-10-08 08:2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一论建设质量强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 本报评论员

    质量是城市的生命、质量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质量成就城市的未来……这些呈示质量与城市逻辑关系的表述,是不久前召开的“建设质量强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座谈会”上与会者们形成的基本共识。而这样的共识对新常态下提升城市发展水平,进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质量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作用,既由历史决定,更由现实和未来决定。城市的形成和发展,本身就是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的过程,就是由众多的人和物在地域空间上的数量叠加,直到形成一个更有质量和效益的系统整体的成长过程。任何一座为人熟知的城市,其建筑、人文等标志性符号都或外显或内隐着质量元素。可以说,城市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追求质量、提升质量、享受质量的精彩历史。

   现在,随着人口不断增长、规模不断扩张,一些城市开始出现土地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加剧、经济发展乏力的情况,这种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反映出过去城市发展偏重数量扩张的模式已经进入到一种瓶颈状态,亟须突破,实现转型升级,而这时质量的重要性就愈发凸显出来。如果说在过去城市发展过程中,质量只是作为速度的一种保障,那么基于严峻的现实,未来必须将质量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支撑和根本动力。

   事实上,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字,就体现为由“速度时代”向“质量时代”的迈进。而城市要转型升级,完成发展增速、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一系列转换,真正实现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发展转变,真正将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这也是新常态的本质要求。

   谁认清了这个现实,谁把握住了质量这个关键,谁就能赢得未来发展的先机。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深圳就是一个以质量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从2010年首次提出要加快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跨越的战略构想开始,深圳一直坚持质量引领、以质取胜,把质量发展放在第一位,力争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少的环境代价,为社会和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推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几年下来,深圳质量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深圳已经成为全国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最高的城市、万元GDP水耗能耗最低的城市,质量型增长特征非常鲜明。

   有深圳城市质量发展为榜样,全国其他城市也紧跟其后,纷纷加快质量发展的步伐。目前,建设质量强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已经成为各城市建设发展的基本战略,而围绕质量展开的各项工作也成为各地党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预见,通过抓质量,通过走以质量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之路,一大批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型城市将涌现出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