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梅克保:宣传特色地域产品 打造地理标志品牌

2015-09-25 09:1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宣传特色地域产品 打造地理标志品牌

    □ 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梅克保

   近日,由质检总局组织编撰出版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以下简称大典)丛书成功首发。大典是一部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总集成,是宣传国家特色地域产品、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编撰出版大典是我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和质检工作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客观需要。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幅员辽阔,物种丰富,多样的地理和气候环境,造就了众多的地理标志产品。这些地理标志产品在长期特定的自然环境中形成并延续至今,不仅是物质文化的传承,更是历史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传承,它体现着特定地域的历史人文因素,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独特的地理标志文化。地理标志文化根植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土壤之中,它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编撰出版大典,有利于真实记录、充分挖掘、积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有关资料和史料,是弘扬我国地理标志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客观需要。

   二是促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地理标志产品是品牌的象征、质量的结晶、价值的体现,对地方特色产业的形成、发展、繁荣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一些地区,地理标志产品已经成为培育品牌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打造特色产业的重要支撑、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保护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就能形成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截至目前,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数已达1900多个,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达1万多家,生产总值估算1万多亿元,获保地理标志产品平均增值效益达15%~20%。地理标志产品数量最多的四川省,2014年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总值近5000亿元,约占全省GDP的20%左右,惠及农民1500万人。有“川菜之魂”美誉的郫县豆瓣2013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年销售收入75亿元,带动就业1.2万人。编撰出版大典,能使那些生生不息又鲜为人知的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大山和农村,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三是拓展质检部门工作职能的有效手段。质检部门是我国最早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部门之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是质检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能。自1999年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至今,质检部门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经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形成了包括注册、保护、监管、示范、国际化运用、品牌评价等在内的多层次、全链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格局。但由于缺乏有效宣传,社会公众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认识还不高,对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还不强,以致对质检工作和质检部门的认识理解还不深。大典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和科普教材,编撰出版大典可以更好地向全社会普及地理标志产品知识、宣传质检工作,有助于强化公众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和质检工作的认识理解。

   大典作用和价值的发挥,关键在于宣传、推介和应用。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质检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大典的宣传推介应用工作,全力服务质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要扩大宣传。受众越广泛,大典的价值就会得到更多的体现,就会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系统各单位要以各种有效形式和手段,认真做好大典的宣传工作,努力扩大大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大典真正成为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增强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特别是各地质检两局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宣传大典,讲好质量故事、传递质检声音,增进社会各界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党政重视质检工作、社会关注质量发展、大众参与质量强国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要加强推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文化在对外交往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大典承载着数千年中国地理标志文化,是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体现,要在做好国内宣传推介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通过参加美国书展、法兰克福书展等国际大型版权贸易平台以及向各国驻华使领馆推介等方式,积极推动大典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最近,大典北京卷、内蒙古卷、上海卷和西藏卷入选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质检出版社与新加坡时代出版集团已就大典英文版的翻译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些标志着大典的国际推介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各地质检两局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借助“丝路书香”工程的东风,配合质检出版社抓紧完成大典各分卷的外文翻译出版工作,使大典覆盖更多的国家和人群,增强中国质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三要抓好应用。一个好的项目不要轻易打句号,要善于打省略号、拍“连续剧”,做好后续应用文章。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把握好大典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善于从单纯的图书出版中寻找延伸服务的项目,注重开发有意义有品位有市场的衍生产品,并使其规模化、产业化,以获取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典的出版为质检专业知识文库建设以及即将进行的大典数据资源平台建设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质检出版社要主动顺应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善于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通过建立大典数据资源库、拍摄大典纪录片等方式,促进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大典内容的数字化、产品的多元化和效益的最大化,充分挖掘和发挥地理标志产品的价值与作用,为建设质量强国、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摘自梅克保在《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出版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