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化泛珠三角区域质量合作共同宣言》签署

2015-09-18 09:1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化泛珠三角区域质量合作共同宣言》提出

   形成质量合力 提升质量水平

    □ 本报记者 沈 洪

   为使泛珠三角区域质量合作迈上新台阶,督促泛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9月17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质量年会暨泛珠三角区域质量合作会议上,广东、福建、广西、重庆等10省市自治区质监局签署《深化泛珠三角区域质量合作共同宣言》,将着力构建质量理论研究、战略区域合作、标准体系建设3个共同推进机制,全面提升泛珠区域质量总体水平,加快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据了解,《深化泛珠三角区域质量合作共同宣言》确定将开展3个方面的合作:一是通过联合开展质量发展理论研究、质量状况和质量技术水平比对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省级政府质量奖、省级名牌产品在泛珠三角区域实现互认,互派专家参与政府质量奖、名牌产品评审评价工作;三是联合开展标准化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共享标准化资源与成果,搭建泛珠三角区域标准化合作平台。

   在强化质量强省战略区域合作方面,泛珠三角区域质监部门将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合作,发挥深圳、成都、厦门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区域各层级开展质量示范创建的经验交流,形成良性互动、错位发展、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首先是加强本地质量分析、区域质量比对,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服务。其次是建立区域内企业共同帮扶机制,积极推广卓越绩效评价体系,引导各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企业加快发展,形成质量竞争新优势。

   在共同推动区域品牌建设方面,泛珠三角区域质监部门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品牌培育、品牌管理和品牌评价工作体系,提升泛珠区域制造业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加强区域内“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产业协作、优势互补,提升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健全区域内名牌产品保护机制,加大区域内对重点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及时通报抽查信息,扶强治劣,加大对劣质产品生产企业的惩处力度,促进优胜劣汰。

   在加强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区域合作方面,泛珠三角区域质监部门将加快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华南中心),通过合作开展先进标准体系课题研究、重大技术标准攻关研究和技术评估,共同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标准体系。加强现代服务业标准化交流与合作,共享、吸收、转化服务业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促使泛珠各地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加快建设区域标准、联盟标准,推广应用联盟标准经验,以产业集群联盟标准打造区域品牌。

   为进一步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区域内质监部门还将加快推进技术文件、行政许可和市场准入的互认,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环境,共同扶持知名品牌和新兴产业发展。一方面,充分发挥各方技术机构比较优势,实现资质、技术、设备、人才等资源的优势集成,实现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完善信息通报制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共同实施“互联网+质检服务”,及时通报地方标准、计量检定规程和技术规范制定等相关信息。

   为加强质量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建设,泛珠三角区域质监部门将建立联合执法打假工作制度,实现执法打假信息和资源共享。通过深化质量监督和风险研判合作,建立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信息共享与后处理工作移送机制,联合开展重点产业、重点产品质量分析、质量预警和趋势研判。

   为紧密契合“中国制造 2025”,此次会议上,广东省质监局与省经信委率先出台了国内首个区域性广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该路线图规划了广东智能制造装备、通用航空装备、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制造4个产业标准体系,分别从标准化研究、平台建设、关键标准制修订、政策措施、专家队伍与专业人才建设5个方面提出了产业标准化的战略推进进程和目标,对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深远的引领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