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文章:更加扎实深入开展质量工作考核

2015-09-17 08:4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评论员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2014-2015年度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工作在完成前期目标备案和自我评价环节之后,随着质量月的到来,将进入实地核查和综合考核阶段。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由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考核组,将赴接受考核的31个省(区、市),实地评判各地一年来的质量工作答卷。

   人们常说“考试不是目的,而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手段”,质量工作考核同样也是检验各地质量工作成效的手段之一。但就像所有考试都具有导向、诊断、预测、激励、交流等功能,可以提升学习效果一样,质量工作考核也可以通过考察各地质量工作开展的情况,发现问题和不足,从而促进地方政府牢固树立质量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一手狠抓强化质量安全责任,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一手大力促进质量事业发展,在打基础、谋长远、抓实效上下功夫,以质量求生存、用质量促转型、靠质量推发展、凭质量赢竞争,走出一条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科学发展新路,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从上一年度(2013-2014年度)我国首次开展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的效果看,这种质量工作的“考试”是十分成功的,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各省(区、市)政府也对考核结果基本认可与接受,真正起到了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因此,所有“涉考”单位一定要按照国务院部署和全国质量工作部际会议相关要求,扎扎实实做好第二次质量工作考核。

   各地政府作为“考生”,应当调整好考试心态,积极主动迎考、高度重视考核。既要相信考核组能够坚持统一考核标准,做到标准面前一律平等、一视同仁,确保考核公正、公平,也要对自身质量工作有清醒的认识,对考核结果要心里有底。不论考核成绩理想与否,都要胜不骄败不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些,坚定信心,汲取有益经验、正视自身不足,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次考核是对省级政府综合质量工作的全面检阅,涉及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多个领域及与之相关的多个职能部门,而不只是对质检部门和产品质量单一领域的考核。考得好,是省级政府重视及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没考好,省级政府要能从多方面找原因,不能只盯着质检或者某一部门打板子。

   目前一些市县还没有开展质量工作考核,这不利于从基础上把质量工作做好,基层质量工作是质量治理和发展的基础。各地要总结升级质量考核的经验教训,把质量工作考核这一有效手段推广下去,从省级层面深入到市县级层面,广泛开展,逐步形成质量工作考核立体综合体系。《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