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大众回应新速腾断轴问题调查结果:无碰撞断裂可换新车

2015-09-14 08:5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公布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缺陷调查结果

大众连夜回应:无碰撞断裂可换新车

测量断轴变形量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时隔一年,经过47项143次缺陷工程分析试验,“新速腾断轴问题”调查报告终于出炉了。9月11日,质检总局通过官网公布了“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缺陷调查结果”,为这一众说纷纭、责任难辨的“罗生门”断轴事件给出了官方声音:装配耦合杆式后轴的新速腾汽车存在纵臂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构成缺陷。加装衬板后,仍然存在风险。

   由于报告的推动作用,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的新速腾断轴事件终于有了新进展。对于质检总局这份严谨的调查报告,11日晚间,大众连夜给出回应,表示尊重和接受质检总局的调查,并发出“诚挚道歉”,回应消费者对车辆的担忧,同时发布了4项措施,史无前例地提出可以“原价置换同价值车辆”。

   据质检总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去年8月14日,质检总局启动了一汽大众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调查。调查先后组织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以及国内相关科研院所、试验检测机构对一汽大众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进行调查,对加装衬板的召回措施有效性进行评估。截至今年8月31日,先后组织70余位专家和工程师,历时1年,整理分析有效投诉信息4468例,短信抽样回访已实施召回车主3万余名,电话回访车主463名,现场勘查故障车辆22辆,收集分析未加装衬板故障案例457例(其中,纵臂变形案例382例、断裂案例75例),以及加装衬板后的故障案例37例(其中,纵臂变形案例34例、断裂案例3例),组织专家和生产者进行技术交流21次,开展了47项143次缺陷工程分析试验。

    经过一系列严谨的实验过程,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调查结论终于面世。

    调查报告显示:

   一、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抗变形能力较同类结构后轴相对较低,在某些使用情况(受碰撞或刮蹭)下,纵臂会发生变形(在收集的457个纵臂变形、断裂案例中,有312例是由严重碰撞导致,占68.3%;54例是由非严重碰撞或刮蹭导致,占11.8%;其余案例由于信息不全难以确认),且随着变形量的增加,疲劳寿命明显下降。部分车辆后轴纵臂变形后,外观上不易察觉,导致车主不会主动对车辆后轴进行检查或维修,且生产者原有维修流程难以有效发现纵臂变形的情况。经工程试验分析和专家论证,装配耦合杆式后轴的新速腾汽车存在纵臂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构成缺陷。

   二、加装衬板的召回措施提高了后轴纵臂的抗变形能力,降低了纵臂变形的可能性(通过监测发现,加装衬板后纵臂变形、断裂案例明显减少,已收集到的37例全是车辆受过不同程度碰撞的)。

   如果车辆后轴受碰撞造成纵臂变形,车主或非授权维修企业未能及时发现,即使在纵臂本体断裂后,加装的衬板仍可保持车辆行驶一定里程。

   生产者采取了后轴纵臂变形检测规程和专用工具,有助于发现后轴纵臂变形并根据变形程度进行更换,会减小纵臂断裂的可能性。

   三、生产者召回措施中所称的在纵臂本体断裂后,加装的衬板会产生“持续的警示噪音”,试验结果表明,加装衬板后,如果发生纵臂本体断裂,在不良路面行驶时,可辨别到“持续的警示噪音”,但在良好路面行驶时不易察觉,不能有效起到警示作用,存在后轴纵臂本体断裂之后未能及时发现,衬板又断裂导致的车辆失控风险。

   根据调查结论,质检总局要求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要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本着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提高召回完成率,持续加强对加装衬板后的车辆进行监测,并采取进一步措施,消除安全风险。

   11日晚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以及大众进口汽车连夜就质检总局的调查公告发布了联合声明,称为了彻底消除车主对于这一问题带来的疑虑,所有涉及召回的速腾及甲壳虫汽车,自加装金属衬板之日起10年内,如果没有发生过外力碰撞或冲击,但车辆仍发生后悬架纵臂断裂的情况,车主都可以凭购车发票置换在售新车。

   据车企的官方声明显示,大众中国、一汽大众和大众进口汽车承诺,涉及车辆自加装金属衬板之日起10年内,只要车辆在没有受到过外力碰撞或冲击的情况下后悬架纵臂发生断裂,车主可以基于原购车发票价格置换一辆价值相同或者以补差价的方式置换一辆价格高于原购车价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速腾车主)或大众进口汽车(甲壳虫车主)在售车型。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原价”而非折旧,这意味着,完成召回的车辆只要出现非外力碰撞的后悬架纵臂断裂,就可以用购车时的价格置换一汽大众或大众进口汽车的汽车。

   同时,尚有很多车主对大众召回时采取的加装衬板方法不认可,所以此前迟迟未到4S店接受加装衬板的技术措施。对此,大众中国、一汽大众和大众进口汽车决定,通过“专属通道”主动联系尚未参加召回的车主,并呼吁其前往一汽大众或大众进口汽车授权经销商处完成金属衬板的安装工作。

   声明显示,为提升车主满意度,大众还将采用一项“特别关爱计划”将车主请到4S店。即向受召回影响的车主赠送3次基础常规保养服务(包括免费更换机油、免费更换机油滤清器、免费检查)。自2014年8月起,针对纵臂弯曲的专项检测已成为所有授权经销商售后服务中的常规项目,据称,这项新的举措也是经销商排查方案的延续和深化。

   如果以上3个措施都不能让消费者到经销商处加装金属衬板,大众的第4项措施就是向具有维修资质的机构开放针对耦合杆式后悬架纵臂的检测指导文件和技术支持,以致力于扩大车辆纵臂检测的覆盖范围。即车主可以按照这个技术标准,自行去任何机构检测。《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