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航天二院203所主动出击拓市场

2015-06-10 09:0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带上金刚钻去揽瓷器活

   航天二院203所主动出击拓市场

    □ 吴 巍 刘星汛

   近年来,天线校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许多供应商靠着低价的优势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竞争者和瞬息万变的市场,成为了摆在航天二院203所(以下简称203所)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

   作为电磁兼容天线校准的技术引领者,日前航天二院203所技术人员主动出击,奔赴西安,集中进行接收大喇叭天线外场校准,短短4天时间为4家客户单位进行了37台天线的外场校准,而过去这一套流程下来需要10天时间。客户中肯地说道,你们真是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接收天线通常需要一至两年进行计量校准,否则将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大喇叭天线是个大物件,不仅占地方,而且很沉,过去客户都是从全国各地用专车拉着仪器送到203所进行校准检验,路上耽误时间不说,还要在京滞留一周时间,等校准完天线后,再将天线拉回,费时费力,影响正常的测试工作。客户们强烈要求现场校准,了解到客户的需求后,203所来到客户比较集中的西安进行调研。虽然现场校准技术人员操作起来比较麻烦,很辛苦,但对于客户来说省时省力,是可行的,于是203所租借了当地一个足够大的暗室场地,进行现场计量。

   他们深知,早一天走向市场,就早一天占有市场。现场计量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需要技术人员有丰富的经验,具备很强的临场应变能力。3名技术人员在两名机关人员配合下,提着4个大箱子奔赴西安,每个箱子都有近30公斤的重量,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现场计量。由于仪器都是精密贵重仪器,容不得任何磕碰,他们采用了特制的箱子,里面铺上泡沫塑料,给仪器穿上一件严丝合缝的外套,防止颠簸,不允许仪器出现半点闪失。他们将仪器安置在高铁列车的重物存放室,在列车停靠站的时候,都有一个人去看守,生怕仪器有半点闪失。

   客户送来的拉杆天线,经计量发现测试数据很差,通过跟对方技术人员交流,技术人员推断是由于北方天气干燥,手带静电触摸天线杆使天线杆放电,造成了内部电容损坏。客户恍然大悟:“怪不得,原来是我们操作不当,我说怎么动不动这个拉杆天线就坏了,以后我们就知道如何使用了。”

   在检测中,客户天线清单中没有复合天线,客户最后拿来复合天线来检测,对技术人员来说是意料之外,没有做好准备。技术人员协调其他客户,借来了同类型的天线,采用3天线法进行测量。复合天线校准过程中,由于现场计量条件有限,缺少专用的天线支撑架和工装,技术人员就地取材,将现有的架子进行改装,人工调节,确保天线架设稳固,位置准确。为了使天线准确计量,技术人员一方面克服宽带信号源频飘和宽带频谱仪噪底高等困难,30多个频点的天线系数手动计数,另一方面为确保实现天线1~4米升降扫描位置准确,完全靠技术人员协同配合,工作量巨大。在测试过程中,发现测试信号不准确,测试值出入比较大,技术人员逐个环节排查并解决问题。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航天精神,技术人员圆满完成了测量任务,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