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巾帼多奇色 笔墨写真情

2015-04-13 08:2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巾帼多奇色 笔墨写真情

——谈书法家白彬华的书法艺术

    白彬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开明书画院常务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书画院委员、北京市中小学《书法》教材副主编。

    □ 杨广馨

   综观我国书法发展史,从古至今有很多女书法家活跃在书坛上,如东汉末年书法上造诣很深的蔡文姬,东晋笔法古朴书体自然的卫夫人,唐代开女子写碑之先河的武则天,元代字体清丽幽闲管道昇,以及对清代书坛产生重大影响的张纶英……及至今时,更有肖娴、肖琼、林岫、孙晓云等著名女性书法家,成为书法艺苑中的朵朵奇葩,散发着馨香。她们为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书法传统文化,为哺育后人倾注了心血,在不同时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白彬华便是当今活跃在中华书坛的一位女书法家。

   白彬华出生在北京的一个书香世家,曾祖父白恩佑为清代咸丰年间翰林,擅长书画,在当时颇有名望,很多墨宝流传至今。其父喜好书画,其长兄白伯骅是当代著名人物画家、书法家。在这样一个具有浓郁艺术氛围的家庭环境中,白彬华自幼秉承家训,聪慧好学,深受其家庭熏陶和感染,对书画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自幼随父临习汉隶,继之又从魏碑入手,临习楷书。

   在书法研习的过程中,白彬华无暇追风求怪,常常沁润在历代碑帖中,以古人为师,经年研习,笔耕不辍。白彬华临摹文徵明的离骚经,惟妙惟肖;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得其神韵;她无数遍临摹米芾的《苕溪诗》、《蜀素帖》,细心揣摩米字的结体、用笔特点,不仅追求形似,更追求神似。同时不断兼收并蓄,多家融合,追求宋人意趣和文人情怀。春夏秋冬,稍有闲暇,铺纸研墨,用一只毛锥,写一幅中堂、几张斗方和圆光,探索创作的各种样式,在黑与白、点与线的千变万化之间孜孜以求,临习中感悟书法中的屋漏痕、锥画沙、折钗股……得其所乐。常常为一个笔画的形态,一个字的结体、一行字的变化、通篇字的章法反复揣摩,废寝忘食。几十年的磨砺,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白彬华终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书法艺术风格。

   白彬华重视博观,通览不同时期的碑帖滋养自己,以提升自身的书法造诣,对我国历代书法风格、特点,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阐释。她喜欢文学,对唐诗宋词爱不释手,自己还经常写首小诗,抒情达意;她喜欢画画,经常拿起毛笔画幅小写意体验书画同源意趣;她喜欢听音乐,常常在音乐的旋律中感悟节奏韵律的美;她喜欢看舞蹈,在观赏中揣摩动与静、张与弛的丰富变化。她努力吮吸着书法姊妹艺术的有益营养,她把自己对诗词的品味、对音乐的体验、对舞蹈的感悟和对绘画的理解,融合在书法之中,可见她的综合审美涵养和文化底蕴。

   多种文学艺术的修养,相得益彰的融合,体现在她的书法作品之中,使她的书法作品艺术语言丰富生动,许多作品字的大与小、欹与正,线条的轻与重、粗与细,墨色的干与湿的变化十分丰富,给人一种节奏韵律的美感和书风纯正,清雅、逎劲有力的艺术效果。从结字、笔法到章法,既充满了古人之意,又融入了时代精神,有鲜明的个人追求。她的小楷追求工整、端庄精劲,古朴典雅;行书散发着一种文人情怀,笔势跌宕秀逸、淡雅高致,大有晋人、宋人及明清的遗韵;她的魏碑端庄遒劲,大气舒展,追逐着古人的遗风。美术评论家齐建秋先生这样评价她的作品:“白彬华的书法作品用笔遒劲有力,书风高古”。著名画家马海方先生用“功底深厚、既有女性的阴柔之美,又有阳刚遒劲之美”来赞扬白彬华的书法作品。

   执著的追求与敏锐的悟性,使白彬华在书法道路上越走越宽阔,取得了显著成绩,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家和北京市的书法作品展,屡获一等奖,入选书法作品集。近年来先后赴日本、韩国、台湾、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书法作品曾屡次赴韩国、德国等地展出,并被海内外收藏家广泛收藏。

    (本文作者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