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迅速回应央视3.15晚会相关报道

2015-03-19 08:5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迅速回应央视3.15晚会相关报道

严肃处理  加强监管

    本报讯  (杨贞晶 记者傅江平)在央视3.15晚会上,一批坑害消费者的企业被曝光,一些行业潜规则也浮出水面。其中,针对与深圳相关的两大问题——一民营加油站经营不合格调和汽油及深圳金伦科技有限公司为骚扰电话提供技术服务,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场监管委)于16日迅速作出回应,承诺将严格依据有关投诉规定进行处理,并及时反馈。

   “小心!你的汽油有毒!”在央视播出的3.15晚会上,曝光了有黑心商人通过90#汽油和石脑油、芳烃等添加剂调和生产93#汽油,甚至直接在油罐车里调好后放到加油站里出售。这些经过调和后的汽油,价格比正规汽油便宜很多,数量也相当可观,然而,不少车主使用了这种油后,车子出现没劲、抛锚的现象。同时,也因为含有甲缩醛,该种汽油容易造成污染环境,影响人体健康。

   深圳是全国汽车保有量排名第三的城市,此次汽油事件也与深圳市民息息相关。记者从深圳市场监管委了解到,去年开始,他们就根据深圳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及治污保洁工程的工作部署,配合推进深圳市的国V车用燃油的质量升级,开展深圳全市车用燃油的质量监管。去年,深圳共开展了4个季度的车用燃油监督抽查440批次,总体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9.2%,不合格的产品均为柴油,不合格项目均为闪点。

   尽管GB17930-2013《车用汽油》中规定“车用汽油中不得人为加入甲缩醛、苯胺类、卤素以及含磷、含硅等化合物”,但并未规定要对当中的项目进行检测。对此,深圳市场监管委表示,目前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和深圳市质检院正在联合制定《汽油中甲缩醛含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预计今年能完成标准的审定。因此,对于汽油中甲缩醛等项目的检验,深圳市质检院已经具备检验能力,但还不具备相应的检验资质,且标准发布实施还需一定的时间。另外,该委还表示,媒体报道的焦点主要是在90#和93#汽油中有使用劣质调和油的情况,而目前深圳加油站销售的车用汽油为国V标准的92#、95#和98#车用汽油。

   谈及下一步深圳将有何举措防范于未然,深圳市场监管委表示,将针对这一新情况加强车用燃油的监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将增强监督抽查的突击性,采用现场检测车和检测仪,采取随机抽查和现场检测的方式,及时发现车用燃油问题。此外,还会突出监督抽查的重点和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从成品油源头油库、以往出现过不合格的油站、边远地区的油站、主要干线的油站、进行重点抽样检查,使监管力量有效地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三大通讯运营商齐齐中枪,无一幸免,其中骚扰电话猖狂引发了人们对加大个人信息保护的强烈诉求。在晚会上,就深圳金伦科技有限公司为骚扰电话提供技术服务一事,深圳市场监管委回应称,事件曝光后,该委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到深圳金伦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了解情况。根据《电信条例》以及工信部有关规定,该事件将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与执法工作,他们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截至3月16日下午4时,深圳市场监管委共登记分派央视3.15晚会转件269宗,其中投诉206宗、举报45宗、消委会投诉13宗、其他件5宗;已初步处理130宗、办结42宗;主要涉及网购相关投诉举报165宗、反映手机问题51宗、食品问题33宗。《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