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侧记

2015-03-16 10:1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春天里的质量强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3月15日,既是第33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的日子,还是李克强总理与中外媒体“相约”记者会的日子。当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遇上“总理记者会”,质量,一个集中反映国家综合实力、关乎亿万群众福祉的词语,成为了本次记者会上的强音,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17个问题,有8个与经济相关,4个与质量相关。

   “总理,您好。我们注意到您最近在多个场合力挺电子商务和快递等新业态,我很想知道您个人从网上买过东西吗?如果买过,最近买的是什么?另外,有人认为网购会冲击实体店,对此您怎么看?”

   “在场的各位可能都有过网购的经历,我也不例外,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在分享完自己的网购经历和阐述完对“互联网+”的支持之后,总理紧接着说道:“我也想到,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不管是网上店还是网下的实体店,都要讲究诚信,保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改革的问题时,总理再次谈到了质量安全:“今年政府要有新作为……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模式,包括扩大综合执法试点,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食品安全方面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要有有效的监管方式。”

   一直以来,中国的GDP增长速度都是两会的重点。在如今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中国如何继续打造“经济升级版”和完成“提质增效升级”,自然是记者会的质量热点。

   “中国政府已经将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定在7%左右,表示想要实现一种新常态的经济增长,这种增长虽然速缓,但是质更优。您对中国坚持实现速缓但质优的新常态增长是否抱有信心?”一位境外记者提出了发展“质”问。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经济增速调整为今年预期增长7%左右,看起来增速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增大了,已经超过了10万亿美元。如果按7%增长,那每年就要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注重质量、效益,促使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那就可以在较长时期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总理的回答,也展现了我国对发展质量的重视,同时还有信心。

   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发展质量,在一个个全社会最为关心的质量问题得到了“强”式回复之后,记者又针对时下最为热门的环境质量问题向总理提问。

   “可以说,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气力,但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达目的决不‘停战’。”总理的表态,再次展现了中国政府对于治理环境污染这个“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的决心。总理在回答中,还特意提及了油品质量,“报告从调结构到提高油品生产和使用的质量等,都和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相关联,这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人人有责的治理行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