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亭建议全面提升国家质量基础技术水平

2015-03-16 10:0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原动力,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小亭建议,根据质量基础研究的客观实际和重要作用,在国家科技计划中设立重点专项,继续支持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质量基础关键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持续不断的国家科技投入,全面提升国家质量基础技术水平,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以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在各项基础研究中,国家质量基础技术是典型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涉及科技、产业、民生、国防等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具有通用性强、应用面广的显著特点,是产业链、创新链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李小亭看来,国家质量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质量基础研究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在2005年联合提出国家质量基础概念,由计量、标准和包含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内的合格评定3部分共同组成,被认为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3大支柱。质量基础技术水平能够促进整体质量提升、产业升级和主要领域技术进步,体现经济社会整体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因此,国家质量基础研究是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质量基础研究有利于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质量基础发展迅速,技术水平进步明显。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一些领域研发能力薄弱,尤其是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仍存在空白,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技术发达国家将关键技术列为国家技术利器,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比如,在技术标准领域,我国提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并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占比仅有0.5%,新兴产业领域的技术规则制定权几乎由西方国家掌控。尤其是在检测方法和仪器装备领域,我国检验检测行业高端检测仪器设备90%依靠进口,极端量和极端环境下的检测几乎完全依赖国外技术和装备。

   质量基础研究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均非常重视提高国家质量基础技术水平,用最新科技武装国家质量基础:一方面利用高水平的国家质量基础设置技术性贸易保护措施,作为本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及保护本国市场的“防御墙”;另一方面利用国家质量基础技术通用性强的特点,用较小的科技投入获取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比如,美国通过质量促进法案,将计量、标准列入全球战略,每年投入近10亿美元,支持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研究跨行业、跨部门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计量技术和技术标准,旨在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争夺新一轮国际经济秩序规则制定的主导权。我国正处于小康社会的全面攻坚阶段,产业结构急需调整和升级,基础研究尤其是国家质量基础研究应该得到重点支持,并得到较快发展,中国技术、中国企业才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基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科技部、财政部联合起草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对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必然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李小亭表示,国家质量基础研究在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有利于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鉴于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性和发展现状,急需国家在科技计划中给予专项支持。《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