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无人驾驶汽车“任性”驶过来

2015-03-13 07:5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科幻到现实的距离并不远


  无人驾驶汽车“任性”驶过来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无人驾驶汽车,这个曾经在科幻电影中经常以高科技形象出现的交通工具,如今已从科幻走进现实,被各大车企和IT巨头推向了前台,正任性向我们驶来,走进我们的真实世界。据来自美国媒体的最新报道,从今年开始,美国10座城市将开始自动汽车试点项目。


  无人驾驶上路测试

  据报道,无人驾驶汽车虽然不会很快出现在高速公路上,但它们即将出现在美国机场或校园中。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坦帕湾从今年春季开始,将成为美国第一座无人驾驶汽车试点城市。到2016年年末,美国另外12座到20座城市将加入自动汽车试点项目。这意味着,到2017年,美国将有最多30座城市的公路上出现无人驾驶汽车。

  美国《纽约观察家》报道称,这些用于实验的自动汽车是法国VeeoSystems公司研发的,包括两座的小汽车、大巴士等。该公司自动运输系统战略家科雷·克罗希尔(CoreyClothier)说:“在很多地方,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还是非法的。这批自动驾驶汽车首先将在大学校园、主题公园、机场以及市区中心测试。”他还说:“此次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对自动汽车进行测试,以便收集数据,帮助制定无人驾驶汽车法规。”比如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美军布拉格堡军事基地,豆荚状的自动汽车可在军营中运送伤兵。克罗希尔说:“最初开始的时候,我们的自动汽车很小,每次只能将两名受伤士兵送到隔壁的医院中。最终,自动汽车可以运送6到8名伤兵。”

  这个试点项目由Comet公司运行,他们还计划在美国西点军校、斯坦福大学下属国家加速器实验室以及佛罗里达州两个项目中进行测试。与此同时,由70人组成的自动汽车团队将在南卡罗莱纳州的格伦维尔与华盛顿州的西雅图进行测试。

  Comet的终极目标是在美国30个州运行自动汽车,尽管某些地区还未准备好宣布他们的计划。除了美国外,英国也计划在格林威治测试自动汽车。克罗希尔解释称,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与他们类似。车载计算机使用来自传感器的数据,包括雷达、激光以及照相机,帮助转弯和导航。

  乘客可通过输入地图或使用指令的方式设定目的地,再加上雷达,激光等帮助,可以让自动汽车有360度视觉,传感器与计算机软件相连可让汽车看到和识别人类、车辆、道路标志以及交通灯等。克罗希尔说:“看到人们的反应很有趣,很少有人对此感到紧张,大多数人感到好奇和兴奋。汽车可被阻止,我们从未听说自动汽车发生事故。”

  但是克罗希尔说,自动汽车发生事故不可避免。系统可能失灵,人的判断可能失误。如果有人突然从汽车盲点中跳出来,如果其无法被阻止,就可能发生事故。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找出问题,然后解决它们。

  技术本身不神秘

  去年5月28日,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展示了谷歌新款无人驾驶汽车,在这辆车的驾驶室中,我们再也没有看到刹车踏板和方向盘,乘客所需要做的,只是按动一个按钮。不仅是谷歌,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通用、日产、丰田等汽车巨头也在近两年纷纷加紧了研发的步伐,并都准备将各自的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的时间瞄准2020年之前。在国内,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对无人驾驶技术有所研究。

  据了解,听起来似乎十分科幻的无人驾驶技术,如果从技术上解析,其实本身并不神秘。有关专家介绍说,无人驾驶就是将汽车技术与IT技术相结合,通过数量较多、敏感度较高的传感器和其他相关信息采集设备,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收集大量数据,并对数据加以分析判断并发出正确指令,引导车辆向前行进或停止。

  谷歌公司不久前展示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这一技术的集中体现。从谷歌发布的图片来看,这款很萌的汽车,体积小巧、外形圆润,顶部安装了黑色的传感器,并配有激光发射器,驾驶室内并没有传统刹车踏板、方向盘,只配有“启动”和“停止”两个物理按钮。

  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中解释:“我们的软件和传感器会负责所有的工作。这些原型车的设计初衷非常简单,那就是我们希望从中得到信息,并进行调整。不过,这些车辆还是会在用户按下按钮后带用户到达他们的目的地。”据谷歌介绍,目前已在测试中的无人驾驶汽车已自主安全行驶累计超过30万英里(约48万公里)。

  作为汽车界的新人,谷歌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探索,也刺激着其他车企的神经。相比其他车企或IT公司,沃尔沃汽车发展自动驾驶有着明确的战略规划和技术路径,分为驾驶员辅助、半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4个阶段来实现。现阶段,沃尔沃DriveMe所测试的技术已经处于高度自动驾驶阶段。

  不久前,沃尔沃就来了一次真刀真枪的测试,邀请了志愿者驾驶100辆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沿着哥德堡市内及周边约50公里的指定道路进行测试体验,线路覆盖高速行驶、缓慢行驶和交通拥堵等常见交通状况,即完全在真实的日常交通场景下进行。这意味着沃尔沃向“将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成功量产的厂商”又近了一步。

  中国正在追赶中

  相比海外车企,中国在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领域要落后多年,但现在中国也通过合作研发的方式正迎头赶上。

  比亚迪去年曾发布消息称,其将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通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建立实验室,联合研发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技术。同时,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更透露,该院先进制造所与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签订“新能源汽车项目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合同,双方将强强联合,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与新能源技术融合,让汽车行驶更加智能化。

  而在2013年8月,上汽集团亦正式与中航科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无人驾驶、新材料等领域展开合作。

  大多数业内专家表示,零事故是无人驾驶汽车实现量产的首要指标,这显然还需汽车企业继续在研发方面努力。此外,外部环境以及道路交通法规的修改和磨合,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但不管怎样,无人驾驶都已不可阻挡地、任性地要驶来了。

  唐志顺 作

  世界汽车发展简史

  汽车自上个世纪末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的100多年。

  从卡尔·本茨造出的第一辆三轮汽车以每小时18公里的速度,跑到现在,竟然诞生了从速度为零到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要3秒钟多一点的超级跑车。这100多年,汽车发展的速度惊人。

  总的说来,汽车发展史可分为蒸汽机发明前、蒸汽汽车的问世、大量流水生产汽车开始3个阶段。如今新能源汽车以及以前不敢想像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正日趋成熟。

  1769年,法国人N.J.居纽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驱动三轮汽车。到1804年,脱威迪克又设计并制造了一辆蒸汽汽车,这辆汽车还拉着十吨重的货物在铁路上行驶了15.7公里。此后的3年内,伦敦街头还出现了蒸汽驱动公共汽车。

  由于蒸汽汽车本身又笨又重,乘坐蒸汽汽车又热又脏,艾提力·雷诺在1800年制造了一种与燃料在外部燃烧的蒸汽机(即外燃机)所不同的发动机,让燃料在发动机内部燃烧,人们后来称这类发动机为内燃机。1876年,康特·尼古扎·奥托又发明了对进入汽缸的空气和汽油混合物先进行压缩,然后点火,该技术提高了发动机效率。

  1879年,德国工程师卡尔·苯茨,首次试验成功一台二冲程试验性发动机。1883年10月,他创立了“苯茨公司和莱茵煤气发动机厂”,1885年,他在曼海姆制成了第一辆苯茨专利机动车,该车为三轮汽车,采用一台两冲程单缸0.9马力的汽油机,此车具备了现代汽车的一些基本特点,如火花点火、水冷循环、钢管车架、钢板弹簧悬架、后轮驱动前轮转向和制动手把等。与此同时,在1893年,他与威廉·迈巴特合作制成了第一台高速汽油试验性发动机。之后,德国人戴姆勒又在迈巴特的协助下,又于1886年在巴特坎施塔特制成了世界上第一辆“无马之车”。人们一般都把1886年作为汽车元年,也有些学者把卡尔·苯茨制成第一辆三轮汽车之年(1885),视为汽车诞生年。苯茨和戴姆勒则被尊为汽车工业的鼻祖。

  进入20世纪以后,汽车不再仅是欧洲人的天下了,特别是亨利·福特在1908年10月开始出售著名的“T”型车时,这种车产量增长惊人,短短19年,就生产1500辆。此后的1913年,福特汽车公司还首次推出了流水装配线的大量作业方式,使汽车成本大跌。

  如今已有许多公司把各种先进技术和装备,如微型电子计算机、无线电通讯、卫星导航等等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方法、新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中,汽车已走向自动化和电子化。

  我国的第一辆汽车是1956年7月生产的一辆载重量为4吨、最高时速60千米的货车,并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解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