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汽车召回今年步入“新常态”

2015-03-13 07:4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大规模 更加多样更多关注

  汽车召回今年步入“新常态”

 
   □  刘 勇

  今年的3.15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似乎只有一个字,闷。喧嚣的问题维权和论坛围观,都少了往年的力度。

  对曾经的问题车购买者而言,这的确有点不爽,但对汽车行业整体,可以将其看作进步。在召回制度的影响之下,汽车厂商可以在问题呈规模性爆发之前就将其解决,或许会有少数消费者依然不满意,然而不可否然的是,中国汽车的质量水平已经使其不会成为3.15期间的核心关注话题。此外,对新闻媒体纪律的约束,也让部分以敲诈为主业的媒体无所适从,让企业有法可依不被勒索,这也减少了刻意人为的投诉案例的增加。从这个意义上,闷一点其实是好事,可以让厂家安心做好产品。

  用“新常态”来概括汽车召回比较贴切。这个词来自国家领导人在2014年几次重要讲话的精神汇集。在2014年11月9日,中国最高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系统阐述“新常态”。2014年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从消费、投资、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九方面全面阐释中国经济“新常态”。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将“新常态”落地到汽车行业,不难看出,未来关于汽车质量的投诉,如果从召回角度看,一定是朝着更大规模和更复杂技术问题的方向,这也导致其召回领域更为分散。甚至会出现美国那样针对某个温度湿度区域出现的召回案例。

  第一个新常态是更大规模的召回,中国在2014年完成了180次召回,500多万辆汽车,从规模上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中国在汽车产销量上,以工信部发布的数字为例,2014年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372.29万辆,同比增长7.3%,销售汽车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9%,产销量保持世界第一。单次召回规模增加已经可以预期。

  通过对数据分析还可发现,2014年,中国最大的6家汽车企业销售汽车1859.3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79.2%。其中,上汽销量突破500万辆,达到558.37万辆,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和广汽分别达到380.25万辆、308.61万辆、254.78万辆、240.09万辆和117.23万辆。全年共300多款新能源汽车新车型上市,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12月生产2.72万辆,创造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单月产量最高纪录。未来涉及单一品牌的大量召回以及新能源汽车召回,都成为召回管理制度的新课题。

  第二个新常态是召回的复杂性,汽车质量问题的呈现方式也会更多样化,对材料、工艺以及设计等专业领域的分析更为深入。中国虽然汽车保有量达到1.4亿辆,但消费者对汽车文化和汽车技术的理解还处于粗浅阶段,不会将汽车整体考量,而只是就问题发牢骚。事实上,在某些价位上,汽车配件质量本身就处于及格线,稍微过度使用,就会出现极限疲劳。解决之道只能通过批次爆发引起召回或者提高国标,从而促进企业提高自身生产标准。

  从设计原理看,汽车召回制度出台和执行不是减少或增加召回数量那么简单。中国的汽车召回制度设计借鉴了美国模式,强调召回主体是企业,无论是缺陷的发现,还是召回方案的具体实施,均由企业负责,政府监管部门做事中事后的监督和管理。召回制度的基本含义是生产企业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在已经销售出去的批量汽车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个企业能够发现相关缺陷,说明这个企业有能力,因为很多缺陷并不仅是标准符合性问题,而是不合理的安全风险问题,发现缺陷,还要解决缺陷,找到消除缺陷的有效措施,这些做到了,说明这个企业有水平。

  在汽车召回“新常态”之下,消费者维权也将出现新的方式。目前,暴力维权、集体维权甚至类似杭州“问题车展”等通过极端舆论干预的方式,依然是消费者解决问题的主要通道。以今年杭州“问题车展”为例,它已经是第四届,由杭州网联合杭州交通经济广播、浙江卫视、新华网浙江频道等协办。经各家媒体统计,到达2014年第三届“问题车展”现场的车辆,85%以上都得到了妥善解决,涉及汽车品牌多达20多个。主办方很为自己的口号自豪——“曝光也是一种力量”。

  实际上,“真正的质量是关注生活品质”。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副市长罗双全做客人民网,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等共同探讨转型升级中的质量安全保障问题时,梅克保如此表示。

  这句话给汽车行业也指明了方向。以舆论权力迫使企业改善自身,还是以制度调节改善市场环境,这是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在提升质量、关注社会生活品质方面,必须要明确的道路。


  葛 勇 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