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北京将研究制定交通拥堵政策

2015-03-03 08:5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将研究制定交通拥堵政策

进一步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泱波 摄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新年刚过,北京市2月25日发布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该措施列表将新一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聚焦为84项重点任务,在84项重点任务中,包括“重中之重”的任务共26项。而进一步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研究制定交通拥堵政策等成为北京市着力要解决的问题。

    出台差异化停车收费方案

   今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是全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各区县也有具体目标,如城六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房山、通州、大兴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6%左右。

   据悉今年3月底前,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交通委力争研究出台差别化停车收费调整优化方案,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措施》还提到了一直备受关注的交通拥堵费,各区县强化机动车静态管理,研究制定交通拥堵费政策,北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推进实施燃油排污税费政策。

   在控车减油任务中,北京市明确提出,实施机动车数量总量控制,全年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575万辆。北京今年还要研究制定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据悉北京市交通委将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交管局等部门,加快推进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建设。

   另外,新能源车在免费停车和免过路费方面将享有优惠。《措施》提到,3月底前,北京市发改委、市交通委牵头提出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等政策方案;北京市交通委、市科委、市发改委牵头提出新能源汽车减免过路费等政策方案,加快有关方案出台。

    实现京津冀统一使用国五油品

   北京还将完善本市车辆和外埠车辆限行政策。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环保局研究制定进一步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政策,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并择机实施。

   今年年底前,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不达标车辆不得在京销售和登记注册。北京市环保局牵头研究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指标限值,并开展车油适配实验。

   在尾气检测方面,北京今年还将加大对在用车辆尾气排放的抽查力度,重点查处夜间行驶的柴油货运车和渣土运输车,全年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700万辆次以上。同时,在北京城市主要道路和主要进京路口完成15套遥感监测设备安装,并加快机动车流动源污染监控平台建设。

   在区域联动方面,深化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组织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编制,加强信息共享、监测预警、共同治理、联动执法、重污染应急等。实现京津冀地区统一使用车用国五油品,共同开展区域机动车污染排放防治,建立京津冀等周边省区市机动车污染排放执法平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