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净水器抽检三成不合格 市场高增长背后存隐忧

2014-12-25 09:0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净”的净水器

    净水器抽检三成不合格市场高增长背后存隐忧

    □ 韦何静 本报记者 傅江平

   12月上旬,中国净水器市场出了两个较大的新闻:一是小米和美的联手,小米正式进入净水器领域;二是质检总局抽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和福建等5个省、直辖市33家企业生产的净水器产品,其中13家企业抽检不合格,占到总抽检数的40%。由此可见,我国的净水器行业前景是不错的,能不断吸引吸引投资者进入,同时我们也看到,净水器行业内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存在较高的质量隐患。

   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此前表示,从即日起到2015年3月底,质检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净水器产品执法打假“质检利剑”行动,集中整治净水器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不过,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集中整治只能整治一时,完善行业标准、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加强日常监管才是保障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可行方案。

    品质良莠不齐

   从行业的发展来看,目前我国净水器行业处于其发展的黄金期,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净水器的普及率不足1%,而发达国家已经达到70%,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入该领域。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净水器产量增速保持在30%以上,2013年的产量已经超过8500万台。深圳市净水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峰介绍,净水器市场发展迅速,深圳也是全国净水器市场的产销大户,净水器产品占有全国约30%的市场份额。

   然而,近年来由于国内净水器强制检测标准不够全面,普遍存在着净水器品质良莠不齐,净化效果差的问题,更有部分企业夸大净化作用,欺骗消费者,导致一些信任危机发生。

   记者走访深圳各大家电卖场,看到在售的净水器种类颇多。主要分为壁挂式净水器、橱下式净水器、立式净水器、净水桶等净水器。使用功效也各有不同,有的净水器标榜双炭净味、KDF除重金属,还有的净水器据说有美容、抗癌等的功效,甚至还有不少品牌以“国际化过滤膜”等据说是先进科技技术产品作为宣传噱头。

    行业乱象丛生

   净水器真的如此神奇吗?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商家所宣传的能过滤致癌物、制造美容水太过夸张。目前市售的净水器主要分为两种净水概念,第一种为普通厨房净水器,它采用超滤式净化技术,只能对水管内的自来水中泥沙、杂质进行简单“粗”过滤,出水水质达不到直饮的标准。第二种净水概念,则被称之为“纯水”净水器,它采用反渗透式处理技术,技术更精细,经过此种类型的净水器生产出来的水,可以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

   目前国产的RO反渗透净水器一般有5层过滤程序,即有PP棉、颗粒活性炭、烧结活性炭、反渗透RO膜、后置活性炭,并能有效过滤掉重金属离子,使得出水水质达到纯水的标准。而超滤净水器则采用超滤膜孔径,内含活性炭及打折膜两道过滤程序,它比反渗透膜要大出不少,其过滤精度相对要低一些,对金属离子等过滤无能为力。

   在此次质检总局的检查中,问题净水器中不乏许多国内知名的净水器品牌,更为严重的是一款“净怡”净水器的砷明显超标,还有一种号称德国独资的“世保康”纯水机,出水水质与自来水水质一样,并无宣传效果。报告出来后,一时激起千层浪,引来许多普通消费者的质疑。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目前在行业内缺乏标准、组装净水器的技术门槛很低,因此导致行业乱象丛生。

    深圳将推地标

   据了解,眼下尽管国内净水器行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真正自己投资设立生产线的家电企业很少,大都是贴牌组装,然后进行销售,一旦代工企业不规范很容易导致产品质量问题多发。据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净水行业的企业已有3000多家,但取得卫生批件的厂家仅有1/3,很多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和创新,无视售后服务,盲目扩大产能,为后续服务埋下了隐患。

   在制定标准方面,我国净水器系列国家统一标准的制定曾在2007年正式启动,但时隔7年至今仍没有正式出台。目前,上海等城市已率先制定地方标准,不久后深圳也将出台自己的地方标准,从而优化整个市场规范。据王峰表示,深圳市净水产业协会将推进地方标准的制定。

   从市场需求空间的角度来看,净水器行业确实前景无限,但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来说,行业标准的制定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这样一个关系消费者健康的产品。并且,随着行业参与者的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加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