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辽宁省省长李希: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工作格局

2014-12-24 09:46: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辽宁省省长李希就该省质量工作努力方向提出要求

   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工作格局

    本报讯  (韩福路 田昌友记者杨荣坚)近日,辽宁省省长李希就该省学习贯彻中国质量大会精神及全省质量工作的努力方向作出批示,要求坚决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工作格局。按照李希的批示要求,辽宁省质监局将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大会精神的有关情况上报辽宁省政府,并由省政府将其纳入每季度上报国务院的报告。

   据了解,中国质量大会结束后,辽宁省质监局随即向省政府报告了大会情况,分析了全省质量工作的现状和差距,提出了改进意见及措施建议。为落实李希的批示要求,该省副省长谭作钧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要求全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质量大会精神,加快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实施;辽宁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听取了中国质量大会及2013年度省长质量奖等相关质量工作的专题汇报,并对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大会精神、推进质量强省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按照李希省长的批示要求,辽宁省各级政府以及广大企业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坚决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工作格局,切实把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对此,辽宁省质监局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尝试。

   在“放”上,该局着力研究试行“差异放权”。继取消和下放46项行政审批项目后,该局认真研究进一步下放行政许可工作,进行“差异放权”试点,有区别、有重点、有定向的把握行政许可下放工作的节奏力度,做到放而有序、放而不乱、放而有效、放而受益。近期,辽宁省质监局批准了大连市质监局行政许可改革试点请示,将耐火材料、泵、电热毯、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输水管5类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委托下放至该局,将压力管理元件制造单位许可等10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下放至该局。

   在“管”上,该局着力探索产品质量动态监管体系建设。在开展技术性贸易调查、完成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和各类监督抽查基础上,着力完善监管法规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机制,对1995年到2014年10年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30份规范性文件。新制定地方计量技术法规38项,该局成立风险监测中心,已完成6种22批次产品风险监测任务。开发了“移动快检”信息化平台,并在大连大窑湾口岸对进境水果、原木和废物原料等货物进行了“即查即放”测试。

   在“治”上,该局积极摸索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的有效方法。在强化生产者质量理念、提高消费者质量意识、发挥媒体质量监督作用的同时,从推动行业协会社会化入手,着力推动社会力量监督,引导行业诚信自律。该局已经注销了以省质监局为主管单位的17个专业协会,从人、财、物、办公地点、履行职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彻底脱钩,推动各类企业自发成立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并着手研究制定规范运作监督办法,更有效地发挥其在行业监督、促进自律和第三方质量评估等方面的作用,从而不断完善质量共治体系。

   辽宁省质监局将着力在“体制改革、简政放权、质量提升、质量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技术基础、质量共治”7个方面下功夫,以质量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来促进全省发展的“提质增效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