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深圳市特检院上半年各项工作屡创佳绩 首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4-09-15 14:0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质量提升确保安全提升

深圳市特检院上半年各项工作屡创佳绩 首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进行《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等6个检规的第1号修改单宣贯。

检验人员对中海石油1#16万立方米LNG储罐进行监督检验。

    □ 佘协勇 杨贞晶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在古代,人们只能凭借感觉定量物体的多少,如以“手捧为升”量粮食。后来,人们又发明了天平,在水平静止的杠杆中,方可断定所称物体的重量,由此推测出物体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的可能。中华民族是充满智慧的民族,在不同的时代总能懂得如何依靠当下的科学技术,改善自身生活水平,无形之中更是推动了时代的发展。时至今日,这场心系百姓生活安全的战役仍在发力之中,而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特检院)便是其中的一支主力军。

   作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身系百姓生产生活安全重担,深圳市特检院的任何工作都来不得马虎,所做的每项决策都必须深思熟虑,更要力求稳中求进。为此,一批高素质的检测队伍,加上不断引进和利用各种先进科学技术,就相当于一位医术高明的外科医生,总是能在五花八门的特种设备中,查出症结,消除隐患。

    健全落实检验责任制重于泰山

   无论是什么领域,规则精神都是主宰人灵魂的“耶稣”,是指引人前进方向的“上帝”,更是生命力的源泉。对于安全检验这场持久战来说,培养对特种设备检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则是克服困难的有力武器。然而,精神如不以规则这部法典加以提炼,就终有懈怠的时候,甚至由此酿成大祸。近年来,深圳市特检院愈加重视起检验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各部门,实现检验全覆盖。由“责任制”而形成的敬业精神,就如同意志与精神的积蓄,今年以来,深圳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再次证明自强不息者不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深圳市特检院继续加强了行风作风建设,在特种设备检验领域战绩满满,包括进一步优化了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功能、及时清理系统数据、落实分片检验要求、细化责任、定时催检、上门核查,提高了检验业务管理的效率和准确度。比如说,该院通过优化检验报告监督抽查、检验现场抽查、满意度电话调查和统计数据汇总等环节的分工,明确统筹协调责任人,截至6月20日,共抽查检验报告671份,报告抽查合格率为98.8%;现场监督未发现检验结果不一致的情况,检验及时率100%;统计报告80218份,报告及时率为100%。此外,该院还开通投诉渠道,设立电话接听人员A、B角制度,确保工作期间投诉电话不漏接,并及时填写《投诉处理表》,核查投诉内容,跟踪投诉处理结果,在这过程中,电话回访达9016次。

   责任的落实不仅在于日常监测工作之中,为达到一丝不苟,专业考核更是判定是否具备承担责任的能力标准。为了保证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深圳市特检院还对各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考核,今年上半年,该院就完成了各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考试293批7770余人项,在这其中,甚至对与作业第一线相关不大的管理层人员的考核同样不例外。为加强该院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落实院各部门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责任,在今年7月16日,深圳市特检院邀请了北京列伯实验室认可技术交流中心为该院实施了一场为期3天的实验室认可内审员及实验室资质认定内审员培训考核,该院共有14个部门和44名骨干人员参加了内审员学习,培训结束后,全体人员参加了考试。

    提升服务质量贵在长抓不懈

   “服从命令,军令如山”,是每个组织中成员都要学习的第一课,然而在此最重要的是,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坚持原则。对于深圳市特设院来说,也有一道亘古不变的“军令”,那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严抓检验和服务质量。据了解,今年深圳市特检院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为契机,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完善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包括优化服务内容,简化服务流程,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以切实改进窗口服务水平等。

   谈及窗口业务,许多人体会深刻的莫过于是排队时间长和繁琐的程序。不过,现在深圳市民的心头大石可以轻松放下了。为了给客户申请提供便利,今年以来深圳市特检院特意组织研究缩短检验检测业务办理时限,受理检验申请、开展检验工作、出具检验报告、完成盖章及检验合格(或使用)标志的制作等四个检验检测业务工作流程,相比于原来20个工作日的办事时限,现在仅需16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办理程序,时间压缩幅度达30%。而客户对窗口人员评价3258次,结果全部为满意。

   尽管办理业务时间大大压缩,但并不代表服务质量因此而打折扣。一道如山“军令”,使该院各部门都须严格执行检验质量目标考核要求,以保障日后具备充沛的战斗力。对于许多工作人员来说,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今年年初,质检总局发布了《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等6个检规的第1号修改单,尽管这种突发状况已屡见不鲜,但深圳市特检院还是凭借日常扎实的经验积累,迅速动作,灵活应对。据了解,当时深圳市特检院就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成立检规1号修改单实施准备工作小组,加班加点制定详细计划,明确任务内容和完成时限,并根据反馈意见完善相关作业指导书。同时,该院也联合深圳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开展电梯检规的第1号修改单的宣贯培训,全市160家电梯安装、维保单位的272名技术负责人、技术人员参加此次培训。通过宣贯,帮助电梯安装、维保企业准确掌握了第1号修改单有关要求。

   积极排查安全隐患,亦是深圳市特检院的另一重任。今年上半年,在发现并上报的698宗特种设备重大问题中,该院秉持着兢兢业业的服务精神,全力以赴将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才能达到今年深圳特种设备“零”事故的佳绩。截至6月20日,深圳市特检院共计完成特种设备、安全部件,以及锅炉水(介)质检验检测93074台次,同比增长17.5%;出具报告93312份,同比增长约16.5%。其中:检验电梯55736台,定检率达99.7%;起重机械3908台,定检率为98.9%;场(厂)车6890台,定检率99.6%;锅炉1282台次,内部检验定检率为98.1%,锅炉外部检验定检率为98.1%;压力容器5631台次,定检率(全面检验)为98.3%,压力管道1255条,超额完成特种设备定检率达95%以上的检验责任目标,重点监控特种设备定检率100%,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率100%。

    科研创新带来事业蓬勃发展

   对于安全检测工作而言,科技不仅仅是第一生产力,其倡导的实践精神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深圳市特检院领导班子认为,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工作质量必须以科技进步为先导,用现代高新技术作支撑,因而大力推进科研工作。为规范科研工作行为,并结合往年实际情况,该院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关于规范本院职务成果专利申请的通知》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研发积极性。

   当重大科研项目来临,深圳市特检院集中优势兵力联合攻关,以最大的努力叩开未知之门,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其中之一就是由该院发明的“连续分析pH值、酚酞碱度、总碱度和氯离子浓度的分析方法及装置”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据了解,在使用这个装置时,过程不需要单独进行pH值检测,也不需要在氯离子测试前调节pH值,测试过程耗时缩短在十分钟以内,因此这项发明缩短了检测时间,提高了设备的工作效率,也节省了样品消耗和标准酸溶液的消耗。作为该院承担的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工业锅炉水质检测中多项目连续自动分析系统的开发”的一项成果,这是深圳市特检院科研工作在落实质检总局“科技兴检”战略道路上取得的又一次新成绩,也是该院发明专利授权实现零的突破。

   此外,该院今年还完成《快速高精度分析钢铁材料中磷硫元素方法的研究》、《电梯电气安全装置功能安全评估方法研究》等质检总局科研项目的验收及成果鉴定,其中,《快速高精度分析钢铁材料中磷硫元素方法的研究》项目所研制的一台X射线荧光光谱仪样机,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半年时光,日月飞梭,深圳市特检院就已完成省部级科技项目验收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项、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1项、广东省质监局科技成果奖1项、质检总局立项及省质监局立项的科研项目共3项。这些科研成果一定会转化为保障电梯安全的新元素,撑起不断长高长大的特种设备。《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