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大步迈向法制化

2014-09-15 11:0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大步迈向法制化

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清雷行动”打出威风

    □  杨贞晶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今年5月,深圳开始步入“大市场”监管改革格局当中,而市食安局也与市药监局合并,所形成的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市食药监局),意味着在改革背景下将实施统一的市场监管。站在改革的潮头之上,必然经历大市场下的惊涛骇浪,而深圳市食药监局的机构组成和人员配备等工作内容在发生新一轮改变之后,仍然不忘初衷,心持警惕,那就是食品安全问题依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深圳市食药监局必须上下同心,对食品安全领域的“害群之马”零容忍,做群众的安全卫士,打出一场又一场硬仗。

   尽管“大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了监管模式,给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归还一部分权力,但面临市场环境下的风起云涌,作为监管一方,深圳市食药监局这只“看得见的手”也必须有所作为,化身一只有原则、有底线的铁腕之臂,而该局则选择的是一条法制化轨道,因为法不容情,犯规者必遭淘汰,因而食品安全的阴霾才得以消散。据悉,去年以来,深圳全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并未发生较大和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也未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这说明,在“无形之手”面前,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只有坚决监管履责,依法办事,才能在食品安全领域打出一片天地。

    重推投弹式专项行动

   据了解,去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热点食品安全问题,组织开展了坚决纠正食品安全方面危害群众利益行为、食品安全“三打两整治”、肉及动物制品专项等10多个专项行动。而这些如同投弹般雷厉风行的行动,对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者来说无疑是一枚枚重磅炸弹。

   “‘外婆家’被查封了!今天不要去了,去了也没饭吃!”8月11日,往常深圳皇庭国商广场的一家知名餐饮店“外婆家”人气爆棚,但这一天却大门紧闭,许多人对着一幅“关公脸”一般的封条匪夷所思。原来,这家“外婆家”涉嫌有照无证经营,根据相关规定,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营业金额为1万元以上的,将会处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而这个“中枪”的知名餐饮店也不会例外。被视作打响这场“清雷行动”第一枪的外婆家,在行动首日就引起深圳许多市民的围观,不少市民都感觉到行动的决心,“光从‘清雷行动’这个名字就看出来了,那些违法乱纪的商人逃不过法眼的。”一位当天获知这个新闻的市民如此说道。据了解,针对为期14天的“清雷行动”,深圳市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442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087家,查处无证食品流通单位31家,无证餐饮服务单位304家,无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家。除了“外婆家”外,在“大众点评网”人气超前的“虾海岸”、“8号水产”等餐饮店也都被查。

   以“清雷行动”为缩影,深圳市食药监局8月份还推出了另外两个威力同样十足的重磅炸弹。如“清面”行动,据悉,深圳市食药监执法人员根据线索,组织3组执法队伍突查,捣毁3处面条加工黑窝点,查扣问题面条1400公斤。另外还有出动了25组执法人员的“清水”行动。在这次行动中,执法部门共抽检了43家水产品经营户,共抽取样品121份,其中淡水鱼样品90份,淡水鱼水样31份。经检测,发现7个水产品样品检测不合格(其中孔雀石绿超标5个,硝基呋喃代谢物超标2个)。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行动都是凌晨出动的。

    新建黑名单制度创新模式

   以“清雷”行动为例,深圳市食药局在行动中主要集中查处无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行为,从“外婆家”被查封一事可以看出,无论经营规模大小,都会依法从严、从重进行查处。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被查处的单位一旦发现有照无证经营的情况属实,都会作为一项不良信用记录,纳入到信用管理体系中,从此往后,这些经营者想要“东山再起”将会更加困难。

   据了解,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自去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于列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将被重点监管且实施禁业限制,深圳由此不仅成为率先实施“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的副省级城市,也是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实施信用管理的城市。截至目前,累计发布黑名单3批次,涉及25家商事主体,54名负责人或经营者。另外,记者得知深圳市食药监局还修订实施《深圳市药品零售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11家失信、27家严重失信药店名单向社会及媒体通报,并予以吊证处罚。由此看来,黑名单制度对于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对违法食品药品企业实施“顶格处理”的做法还不仅仅是食品药品黑名单制度,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很多人上当受骗都是因为误信宣传广告,因此在宣传层面上进行监管同样不可缺位。据了解,深圳市食药监局设立了药品违法广告综合治理新机制,在领域内可属创新之举——这是一种通过创新微博挂网、违法曝光、媒体告知、智能监测、监督抽验等8大举措,综合治理药械及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的举措。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实施这项制度后,医药器械领域全年违法广告品种数、刊播次数同比分别下降43.4%、24.9%,而由深圳市报业集团管辖的4家主流平面媒体自2013年4月以来甚至实现连续“零”违法。

    加大机构部门联手力度

   据悉,目前深圳共移送涉嫌犯罪食品安全案件111宗,而药品领域则在深圳范围破获涉药刑事案件159宗,刑拘125人,查扣假冒药械产品1亿余元,涉案金额达5亿元,现场查扣货值及涉案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这个成绩的背后,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市场领域的监管部门合二为一的“大市场”监管改革背景下争取而来的。为许多人不解的是,在部门机构精简后还如何能把监督的触角伸展到深圳的每个街道,每个角落?所幸,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没有在深圳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上演。记者了解到,在纵向层面,深圳市食药监局加大机构综合调节力度,在横向上则联合多部门共同打击违法案件。在深圳,社会各界团结在一起已形成集聚效应,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力量,这样使涉嫌犯罪案件坚决移送,绝不以罚代刑、有案不移的执法成本得以大大降低,更是对公众负责的表现。

   为了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深圳市食安办充分发挥了综合协调作用,对各区政府“食品安全状况”、“药品安全状况”指标纳入政府绩效管理,通过协调食品安全重大案件办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舆情管理,使许多热点食品安全问题得以妥当处置。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深圳成功处置了“康泰疫苗”等3起重大突发公共应急事件。这都得益于深圳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最终促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文,宣布深圳康泰公司的乙肝疫苗不存在质量问题,并予以恢复使用,稳定了国产疫苗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除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履行好食品安全主力军作用外,深圳经贸信息、公安、药品监管以及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更是团结一道,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治理,从而使得对食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无孔不入。比如说,深圳市公安局成立打击食品犯罪专项办,目前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41宗,破获药品犯罪案件466宗,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87人,逮捕466人,打掉食品药品犯罪团伙38个,捣毁涉案“黑窝点”、“黑作坊”274个。

   面对未来,深圳市食药监局表示将会学习借鉴香港等先进发达地区经验,继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的重点任务,而“法治化”则是这些地区的共同特点。这就意味着,开展系列食品安全重点整治,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脚步将会永不止息,同时,食品药品安全法制建设也将日渐完善。无论何时,深圳市食药监局都像一位安全卫士,为揪出灰色利益链和幕后保护伞,破除食品领域潜规则的目标而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