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靠什么跨越壁垒

2014-09-01 08:2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自8月25日起,欧盟新出台的EU87/2014指令正式实施。这个指令主要涉及4项农药残留指标,包括异丙隆、啶氧菌酯、嘧霉胺和啶虫脒,标准都比原来提高了1倍,含量从0.1ppm变成为0.05ppm,此外还对我国茶叶增加了唑虫酰胺残留的检测。这将对我国出口茶农茶企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农药残留,是出口茶农茶企的软肋所在。资料显示,今年我国输欧茶叶已被欧盟通报18批,农残超标是主因。而据专家介绍,用农药进行有害生物防治,几乎是各国农业生产中的普遍做法,完全不用化学农药的农产品只占总量的3%~5%。我国出口茶叶,以夏、秋茶为主,天气热病虫害多,农药残留难以避免。据悉,我国的茶叶农残检测共28项,比发达国家少得多。至于茶叶生产标准,只相当于欧盟、韩国、日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平。

  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绿色环保名目繁多、安全门槛越来越高。事实上,欧盟茶叶委员会2007年4月公布了欧盟茶叶农残新标准后,我国茶叶进入该市场的门槛早就被垒高了,出口量也大大减少了。而日本的《肯定列表》跟欧盟的指令一样,对我国茶叶出口犹如扼喉。有的茶叶出口企业为了保证出口量,把出口目标转向那些要求并不严格的国家,但这种办法既无奈,也只能解一时之困,一旦这些国家的标准也严起来,路同样会被堵死。

  我国茶叶产品在各出口市场设立的绿色壁垒面前跨越乏力,这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即使“茶叶品质提高”也是一个事实,两者在逻辑上所体现的因果关系也让人觉得尴尬,后一事实如果作为一个结果,其被动的性质也显而易见。

  据茶叶方面的专家分析,我国茶叶出口自2005年到2010年期间一直徘徊在20万吨的样子,2011年突破30万吨大关之后,到现在又处于徘徊状态,这表明国际茶叶市场对我国茶叶的需求还是比较疲软的。而我国茶叶出口增长乏力,国外绿色壁垒日益增多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因素。然而,仅仅把原因归结为国外市场的绿色壁垒过苛过高,甚至认为它们具有针对中国茶叶出口的恶意,从而对其产生对抗情绪,不是想办法跨越而是过多地指责,或者干脆采取回避的态度,把目光转向标准要求相对较低的其他市场,这样做显然是非常错误而有害的。

  要知道,不管是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还是欧盟的新标准,国外市场所有的绿色壁垒都是双向的和普适的,并非具有面向某一个国家的针对性,印度、肯尼亚、斯里兰卡等这些产茶国同样要面对这样的市场壁垒。但近些年这些国家的茶叶出口却不仅没有受到绿色壁垒的影响,反而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并一再对中国茶叶出口形成挤压。这种现实足以表明,中国茶叶出口所遇问题的根本原因并不在外面,而在内部。

  首当其冲的问题还是茶叶质量问题。目前中国茶叶生产、加工、出口企业多数仍处于散、小、差的状态,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茶农和茶叶加工企业科学用药的意识和水平都比较低。过不了农残这一关,茶叶质量便永远难以提升。因此,开展对农药残留和有害有毒物质污染的研究、监控和治理,帮助茶农提高科学用药的意识和水平,同时加大出口茶叶基地备案、茶叶加工企业备案的力度,切实将出口茶叶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就成为当务之急。

  当然,要从长远上和根本上提高茶叶质量,还必须改变目前我国茶叶小农式落后的生产经营状态,发展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有机化、品牌化的现代茶产业,这才是使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唯一出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