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一次逼真的应急救援演练

2014-07-01 09:2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通讯员 丁 苛 徐宏博

    本报记者 张 华

    6月25日,进入雨季的武汉,天空乌云翻滚,梅雨淅淅沥沥。

   上午10时35分许,中山公园内正常运行的“极速风车”游乐设备运行到最高处时突发故障,两名男性游客被困在近10米的高空,情况十分危急。而恰在此时,公园的备用发电机和手动打开液压系统也突然失灵。“大家别惊慌、别怕,救援人员马上就到,请放心。”现场工作人员一边安抚被困游客,一边拨打联动110报警电话。

   10时40分,随着急促的警铃声,一辆急救高空车飞速驶到,迅速将救援人员送往高空展开救援。

   记者仰头看到,接近被困游客的救援人员熟练地将“极速风车”的旋转臂锁死,使其不能晃动,然后开始先救下端的被困游客。只见救援人员一边解开游客身上的安全压杆,一边为游客系好安全带,并搀扶其进入高空急救车。

   10时50分,第一位困在高空的游客被地面早已等候的担架抬上急救车,风驰电掣地送往附近医院。5分钟后,第二位被困游客也安全获救。

    11时许,历时22分钟的应急救援结束,“极速风车”恢复正常运行。

   以上这是湖北省质监局、武汉市质监局、武汉市园林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武汉市江汉区质监局和武汉市中山公园管理处联合举办的一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暨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陈专、武汉市质监局局长吴明益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整个演练逼真有序、装备齐备、救援及时、措施得力,既锻炼了队伍,又提高了应急管理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武汉市质监局特设处副处长潘文革点评整个演练过程时说。

   据了解,中山公园现有游乐设施31项200多台(套),每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是武汉市乃至湖北省游乐设施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高精尖项目最多的场所。多年来,公园管理处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制定了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班组、个人。对每台设备每年都按规定进行安全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停用。30多年来,公园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另据湖北省质监局特设处处长程辉介绍,今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期间,除这次应急演练活动外,湖北各地共举办了50余起特种设备安全大型宣传活动,20余次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涵盖电梯、气瓶、大型游乐设施等涉及民生的设备,进一步加强了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工作,普及了公众安全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有效提高了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水平,保障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