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以质量创新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2014-05-21 07:4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质量创新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一论学习贯彻落实“三个转变”重要指示

    □  本报评论员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对于质量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国质检系统一定要准确把握“三个转变”的内涵与外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使其真正成为开展质量工作的思想引领和行动纲领。

   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总书记的论述步步深入,揭示了3组相对概念的层次关系。显然,把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排在第一位,表现了这一“转变”所具有的基础性地位,凸显其重要性。这一“转变”的核心就是“创”字。创即创新。在河南考察期间,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不掌握科技创新最灵魂、最根本的东西,就掌握不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命运。”

   创新不仅决定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甚至会影响一个国家的命运前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大步向前,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进一步提升,海尔、华为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型企业迅速崛起。然而,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的创新基础还相当薄弱,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数据显示,我国近20年的科研经费累计投入量,不及美国最近两年的投入量,也少于日本最近4年的总投入。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占0.03%(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很多企业有制造无创造。

   当前,从全球范围看,美国、德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加大了对以创新为核心的科技战略投入。从国内看,主要依靠要素投入驱动的传统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正是对国内外形势有了清醒而准确的判断,中央才作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决定,强调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可以说,创新驱动既是大势所趋,又是形势所迫,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对于质检系统而言,以质量创新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要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加快技术机构资源整合,建立政府公益性和社会经营性相结合的检验检测保障体系,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技术支撑。质量创新不仅要激活内力,把质检系统自身所有的资源都调动起来,让它们的活力都迸发出来,最大限度地发挥改革创新的聪明才智,还要善于借助外力,把全社会发动起来,让他们参与到质量创新的过程中来。

   着力质量创新,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质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质检人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在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