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长乐市质监局积极助推化纤产业品牌化建设

2014-03-18 08:19: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长乐制造”到“长乐智造”

——福建省长乐市质监局积极助推化纤产业品牌化建设

    □ 徐锦锋 赵永光

    本报记者 江 东

   福建省长乐市被誉为福建“草根工业”的发源地,纺织业是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经过3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化纤、棉纺和经编产业为特色的纺织产业集群,成为福建乃至我国纺织业发展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在海西建设的带动以及产业调整的驱动下,长乐市政府着力谋划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编制了《长乐市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争创全国化纤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致力于推动纺织品牌从“长乐制造”走向“长乐智造”。

   据了解,长乐现有化纤生产企业26家,从业人员约1.8万人。2013年,长乐化纤业总产值达451.45亿元,23家化纤企业产值超亿元,其中8家企业超10亿元、4家企业超50亿元、1家企业超百亿元。其产业规模效应不断凸显,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也逐步走向上游。

   在推动长乐纺织产业集群化发展、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跃升的过程中,长乐市质监部门主动融入,靠前服务,深入企业一线,以标准技术服务,率先在福州地区引导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知名纺织品牌培育与扶植力度等为有力抓手,成为了长乐纺织产业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力量。

   近年来,长乐市质监局紧密跟踪当地纺织产业发展情况,深入开展调研与质量分析工作,着力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也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其编写的《打造长乐纺织产业名牌产品集群探析》就荣获了2011~2012年度全省质监系统质量分析报告二等奖。结合调研成果,该局起草并推动长乐市政府印发了《长乐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长乐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

   结合长乐纺织产业发展特点和目标规划,长乐市质监局积极推动长乐纺织企业狠抓质量、科学管理,引导多家化纤行业龙头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行业树立标杆。现已有福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1家,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4家,且有7家骨干企业正以争创福建省政府质量奖、福州市政府质量奖为载体,实施质量管理进步工程。其中,金纶高纤于2011年底开始全面导入,建立了科学、可量化的测量指标,量身打造了一套系统的绩效改进计划,从而实现了基于战略导向的绩效管理模式,实现了从优秀管理向卓越管理的迈进。为促进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该局还积极引导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在福州地区率先推进首席质量官试点工作,目前,金纶高纤、鑫东华实业等2家企业已正式任命了首席质量官。并试点推进化纤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从夯实质量物质基础、提升质量行为水平、强化质量制度建设、确立质量精神追求等4个方面开展“质量文化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活动。

   同时,该局还进一步加强对长乐纺织名牌产品的培育和扶植力度,制定了福建省、福州市政府质量奖和福建名牌产品、福州市产品质量奖的3年培育发展计划,对列入培育计划的企业进行宣传、动员和帮扶,指导华亚纺织等3家企业申报获批“2012年度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组织锦江科技等2家企业申报参与品牌价值评价,组织、指导力恒锦纶申报创建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此外,该局通过专业化指导,推动多家化纤企业加入标准化技术组织,参与到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研发制定工作中,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多家企业技术骨干入选福州市标准化专家库,或当选为福建省服装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FJ/TC3)委员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促进了相关企业以及区域产业在标准技术领域逐步占据一席之地。如今,长乐化纤行业已有2个国家级研发基地、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涌现出力恒锦纶、锦江科技等行业知名企业。这些龙头企业,正积极开展先进技术的研发,带动中小型企业依靠技术、管理优势提高企业的专业化水平,为打响区域集体品牌奠定基础。

   2013年,当长乐市吹响了争创“全国化纤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号角之际,长乐市质监局也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职能优势,推动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全国化纤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政府、部门、协会、企业4位一体的工作平台的形成,从而提升化纤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化纤企业核心竞争力。

   根据《长乐市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底,长乐市化纤行业总产能(含长丝、短纤、切片)将达到330万吨,将建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锦纶切片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锦纶民用丝生产基地,形成3~5家百亿以上化纤企业。长乐市质监局局长郑志天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重点帮扶企业强化质量硬实力和品牌软实力,以提升长乐化纤的区域品牌价值,为长乐化纤产业‘由大变强’提供切实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