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恒源祥构筑“大质量文化”管理体系

2014-03-14 09:2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统形象与统一印象

——恒源祥构筑“大质量文化”管理体系

   “一统形象”与“统一印象”看似两个相近的词语,含义却颇为不同。前者是企业内部自身管理体系建设的问题,想要形成怎样的品牌风格?后者是企业对外与消费者之间的关联,想要让消费者产生怎样的深刻记忆?二者相辅相成,而起到纽带作用的关键,就是“质量”。

   回眸恒源祥质量管理发展的历程,自1997年首次举办质量月活动以来,恒源祥本着品牌发展和质量振兴战略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队伍在壮大,形式在丰富,理念更是不断与时俱进,“持质以恒”成为了恒源祥人一路走来所坚守的信念。

   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恒源祥始终坚持推进品牌发展和质量振兴战略,坚持品牌与质量并肩发展的经营模式,从有形的产品质量管理到无形的品牌质量的提升,企业在意识转变、模式转型以及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如今,面对日益扩大化的产业环境、更为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消费者更趋理性化的消费理念,恒源祥打破原有的质量管理模式,建立起以“大质量文化”为核心的升级版质量管理服务体系。

   新的质量体系不仅在制度上符合甚至超越行业标准,并且在终端质量管理方面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实施进一步改造升级。

    着力打造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大质量文化”理念

   恒源祥集团作为一家经营品牌的企业,所倡导的质量包含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品牌质量在内的“大”质量;其意义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的质量标准、质量制度、质量体系的建设方面,更是恒源祥质量理念、质量文化和质量意识的综合体现。

   2014年,恒源祥质量月将跨入第14个年头,质量月活动已经逐步实现了恒源祥体系内的产业联动,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服务水平,恒源祥人的质量观随着恒源祥战略的提升变得更完善、成熟和系统化。而质量月活动真正的价值在于贴近消费者、引导消费者、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脱离形式的束缚,回归质量的本质是恒源祥一贯所提倡的。

   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曾说过:我们的目标是“从消费者中来、到消费者中去”;以“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来建立和衡量恒源祥品牌价值链管理的质量文化。当今市场不再是将产品带给消费者,而是将消费者融入到产品中,我们的使命就是不断地为消费者创造和开发新的价值。

    持续深入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质量建设抓手在于标准。2013年,恒源祥升级修订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着力加强了采购、标准工艺、检验、现场、产品研发销售等重要板块的标准制定;拓宽标准适用范围和实现途径;丰富标准内容和表现形式,真正发挥质量体系纲领性、指导性与实践性作用。

   细则方面,新体系加强了整体达标门槛,针对涉及产品质量根本原则的条款实行一票否决制;完善了以审核为基础的评审制度,更为突出审核专家对工厂诊断的作用;加强考核,推进优胜劣汰机制。对不达标工厂予以淘汰,考评结果为“年度优秀级”的工厂将纳入年度集团扶优体系中。对纳入体系中的优秀工厂、经销商,集团会予以一定的政策和资源倾斜,包括在管理提升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并适时组织先进企业参观学习;在质量控制方面推进实验室建设;在新品开发与取得知识产权产品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在项目方面优先考虑与集团优势资源实施对接;特别授权集团知识产权的使用等。

    不断强化和放大优质终端标杆作用

   恒源祥集团长期通过开展百强终端项目及核心500终端评比活动,梳理各子品牌、各产业在全国市场的核心区域及优质终端,通过品牌资源的强力支撑与产品资源的多元化组合,强化核心终端的生存能力与盈利能力,保证核心优质终端的长期化经营能力;通过各产业标杆终端的建设与提升工作,逐步扩大核心终端群体,使符合集团未来发展标准的核心终端群体逐步覆盖全国各主要地、县级市场。

   同时,恒源祥集团坚持致力于终端服务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工作,提供包括终端服务、产品陈列、礼仪接待、着色搭配、销售顾问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并通过开展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工作,将成功案例和优秀经验在体系内进行传播与复制,使每一位终端服务人员获得整体能力的较大提升,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不同需求。

    加大市场治理力度

    全面改善市场运营环境

   市场上假冒伪劣恒源祥品牌的现象普遍,严重危害到了恒源祥的品牌声誉,鉴于此,集团与有关执法单位携手开展了多项打假整治活动,对制假售假等严重伤害广大消费者实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制裁。同时,进一步加强体系内的各类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为合法经营的工厂、经销商提供一个安全的经营空间,也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一个放心的购物环境。

   未来,恒源祥集团将依托大数据作为后台支撑,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终端的监管力度,提升管理效率。集团拟加强对各区域市场经销商的数据化管理工作,强化以地级市为授权单位的市场授权体系,建立完整有效的长期性区域经营数据与资源收集分析体系,通过对经销商运营数据的分析整理,对各区域经销商实施分级化管理;通过在市场管理政策、市场服务支持、市场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差异化管理支持下,更为有效地分配集团品牌资源,在整体素质上提升集团经销商队伍的品牌质量意识和品牌运营水平,同时也在技术层面上为杜绝假冒伪劣商品提供保障。

   2014年是恒源祥进一步完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重要的一年,也是实现企业质量转型、品牌发展的关键一年。恒源祥从抓产品质量到实现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而追求卓越的品牌质量管理,这一系列的转变,映射了恒源祥在品牌经营之路上的发展历程。未来,恒源祥将继续围绕“塑造大质量形象,成就企业品质文化”为核心,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开展质量管理活动,为企业、为消费者、为社会创造一个讲诚信、重质量、创品牌的企业老字号形象。“持之以恒,共创未来”,恒源祥的质量大旗正扬帆远航……《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