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北宁晋县电线电缆行业以质量提升促发展 强力打造经济社会升级版

2013-12-12 09:1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力打造宁晋经济社会升级版

   ——河北宁晋县电线电缆行业以质量提升促产业转型工作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越

   河北宁晋县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宁晋县总体发展思路,按照“政府主导、质监牵头、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以打造优质电线电缆产品基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目标,采取“治、帮、促”相结合的措施,围绕做大做强县域电线电缆产业,全面提升县域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水平。

    电线电缆行业发展良好

 

  宁晋县电线电缆行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经过30年的滚动发展,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集群。被业界誉为“中国电线电缆四大生产基地”之一。现有电线电缆生产企业360家,年营业额300亿元以上,其中,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家,河北省著名商标20个,河北省名牌产品企业17家,河北省优质产品企业14家,河北省质量效益型企业8家;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80家。从业人数达3万余人,年生产能力达60万千米,已形成以永进、明达、鑫晖铜业、万方、金世纪、超达、沈阳交联电缆一分厂、泰丰、东方交联、长城等电缆集团公司为龙头,以小河庄、黄儿营、司马、洨口、邱头、延白村为电缆集中区,辐射全县8个乡镇60个村的行业发展格局。主要生产交联电力电缆、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矿用电缆、橡套电缆及特种电缆五大系列上千个品种、规格、型号的各类产品。全县拥有橡套连硫生产线400条,6~35KV化学交联生产线50条。鑫辉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2009年度被省有关部门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该厂生产的高速客运合金绞线获国家专利证书;永进集团110KV~500KV超高压交联项目已于2008年投产运营;明达集团铝合金电缆已批量出口美国、加拿大。另外,生产低烟无卤电缆、耐火阻燃电缆、铝合金电缆、光缆及通信电缆等新产品的企业逐年增多。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各大中城市。部分骨干企业生产的电线电缆已用于三峡、奥运、电气化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2003~2012十年间全行业营业收入由35亿元增长到230亿元。总量占到河北省电缆产业的三分之一还强。占到全国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左右,被省政府列入全省首批15个示范性产业集群和民营经济重点培育对象。2007年3月,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宁晋县被授予“中国电线电缆之乡”称号,小河庄村被命名为“中国电线电缆第一庄”。2009年7月,总投资5000万元的国家级电线电缆检验中心落户宁晋,目前已投入运行,该中心是华北、西北以及环渤海地区最大的集电线电缆产品检测、检验设备研发、国家标准修订、新产品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专业检测机构。对提升县域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品牌意识日益增强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财政贡献率明显提高。经过几年质量提升工作开展,目前宁晋县电线电缆行业已拥有生产企业360多家,年营业额3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50多亿元。电线电缆行业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70家,超亿元企业22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30多家。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80家,“CCC”认证的企业150家,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147家,煤安认证的企业55家,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均比“十一五”末增长一倍以上。截至今年10月份,电线电缆行业已上缴税金2亿元。

   品牌意识日益增强,名优产品数量连创新高。现有17家电缆企业产品获省名牌产品,14家企业的产品获得省优质产品,河北省质量效益型企业9家,AA类工业企业4家,20家企业的商标获省著名商标,“永进”、“鑫晖”、“明达”、“超达”、“五弘”5家企业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名优产品企业的产值占到全行业总产值的40%。

   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产品结构日趋合理。宁晋电线电缆行业从产品制造逐步向原辅材料生产供应、产品设计和销售服务全过程延伸。形成了拔丝、铜带、钢带、PVC绝缘料、护套料及填充绳等原辅材料加工生产链条;全县共有橡套连硫生产线400多条,10KV温水交联生产线20多条,35KV悬链式化学交联生产线50条,110~500KV超高压交联生产线1条,两家生产铝合金电缆,已具备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电缆生产能力。

    质量提升工作措施得力

    组织领导到位,强力推进电线电缆质量提升工作。

   为更好地促进县域电线电缆行业发展,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乡镇政府、质监局、工商局、发改局、公安局、县纪委、供电公司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和整合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电线电缆产业整合升级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严厉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生产电线电缆违法行为的意见》等文件,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有力推动了专项整治和整合提升工作的开展,形成整治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各乡镇政府、各相关部门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本部门实际,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切实制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实现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综合整治,确保质量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

   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一是建立和完善企业质量责任人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实行从原材料进厂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和出厂检验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原材料和产品台账制度,依法诚信生产经营。二是鼓励企业实行产品质量自我承诺,并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政府监管部门、社会和媒体的监督。三是加大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力度,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自主创新和质量保障能力。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监督监管到位

   针对被关停的部分无证企业恶意违规生产问题,县政府组织职能部门采取定人员、定责任、定区域、定企业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去年以来,由质监局、公安局、供电公司联合行动,开展了12次专项执法行动,共办理违法违规生产电线电缆案件26起,其中移交司法部门处理1起。针对部分无证无照黑窝点白天歇工晚上生产这一情况,采取了夜间突击检查行动4次,查处取缔违法生产加工作坊34个。在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质监部门牵头,公安部门指派专门警力,电力部门动用电力工程队联合对无证无照及证照不全企业全部采取了高压电强制断电措施。同时,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成立了巡查督查小组,不间断地对强制断电企业进行检查,始终保持了对违法生产行为的高压态势,一举解决了无证生产这个老大难问题。

    开辟绿色通道,零距离帮扶到位

   大力开展“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活动,并进一步向乡镇延伸质量提升工作,在企业集中乡镇开展“质量兴镇”试点工作。结合企业发展情况,研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名牌培育计划。大力开展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计量合格确认、争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把开展业务培训,作为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重点。4月份,召开了电线电缆质量提升培训会,全县电线电缆企业厂长、经理和主管质量负责人300多人参加。5、6月份,邀请省质检院专家到宁晋县专门对企业质检员进行培训,提高了企业产品出厂把关能力,把好了产品质量源头关。与河北省战略促进会联手召开企业品牌培训会,大力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和运营能力。还举行了电线电缆产业高峰论坛。经过一系列技术培训、高层次行业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质量提升、争创名优产品的积极性。同时,强力搭建技术检测服务平台。县政府和省质检院联合,投资5000多万元建立了集产品检测、科研、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国家级特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心的建设对产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健全完善机制,营造全社会参与氛围

   一是建立健全企业自律机制。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我们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法规宣传、技术辅导、专业培训等活动,不断加强企业质量监管水平、提高自律行为。同时,还通过监督巡查,对发生的各类违法行为予以严惩,促进企业形成自律机制。二是建立健全执法打假机制。在实行产品质量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宁晋县聘请了80多名质量协管员,确保及时发现和反馈区域产品质量问题。同时,建立打假治劣联动机制,采取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信息共享等方式,开展打假治劣行动。三是建立健全舆论宣传机制。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无照无证生产电线电缆违法行为的通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同时,采取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标语等方式,广泛发动和正确引导公众参与质量提升,在全县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质量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

    远景展望

   “质量提升”是加快推进宁晋现代产业建设,促进宁晋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有效途径,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电线电缆产业,针对宁晋实际和存在问题,2013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出用3年时间力促电线电缆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奋斗目标。组织制定了《宁晋电线电缆业(2013~2016)转型升级工作方案(讨论稿)》。明确提出围绕建设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基地,由电缆大县变为电缆强县,通过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兼并重组或合资合作,打造“航母型企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扶持永进、明达等10家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引导中小企业整合发展,组建大集团。筹建电线电缆研究院,提高行业科研水平。实施“515”计划,到2016年力争引进5家战略合作者,培育10家营业收入5亿~10亿元的企业,50家超亿元的企业,全行业营业收入达到460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