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北京市第一届首席质量官培训在京进行

2013-12-11 09:1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爱上这堂课

   ——北京市第一届首席质量官培训班见闻

    □ 本报记者 罗 兵

   “虽然4天的课程不算长,但是范围的广度和理论的深度都比以前参加的质量工程师培训不同,我觉得很有收获。”近日,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质量经理袁新平在参加了北京市“首席质量官”培训后告诉记者。

   11月23日到12月初,北京市第一届首席质量官培训在京进行。在北京市质量监督检验培训中心,围绕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知名专家给建筑、食品、医药卫生、机械制造、电子等行业的70名学员上了生动的课程。

   在开班典礼上,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关于“在部分大中型企业率先试行首席质量官”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在全国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北京市作为全国率先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的几个试点之一,无疑对于我国的质量提升有着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承担此次培训任务的是于2013年被北京东城区民政局评为5A级教育机构的北京市质量监督检验培训中心。培训中心校长孙玉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设立首席质量官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首席质量官受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授权,对本企业质量工作全面负责。这次培训班共70人参加,据提供的信息,其中已获得中级质量专业职业资格的56人,占学习人数的80%;担任企业质量经理、副总、总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25人,约占36%;30至45岁有56人,约占80%。“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这次培训班的人员是活跃在北京企业质量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

   11月29日上午,记者专程旁听了一次培训。课程由山东大学品牌经济研究中心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曰瑶老师开讲。“柯达胶卷为什么倒闭?日本的螺丝钉为何这么贵?要是换你,你会怎么决策?”在课堂上,孙教授风趣幽默,时不时地和学员互动。

   “4天的培训班,有7位老师授课。这期间要认真学习国家质检总局规定的国家质量发展政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质量战略管理等8方面必修内容,同时还选修关于产品实现质量控制方法工具方面的内容。应该说这几天学习时间很紧张,内容很丰富。”袁新平告诉记者。

   名师出高徒。据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安景文透露,为确保培训的效果,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教育的师资也经过了层层严格的筛选,质检总局还组织专家对申报人员进行审核和试讲,将合格人员纳入全国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教育师资库予以公开,并对师资库实施动态管理和调整,建立个人教学档案,评估教师培训教学情况。

   记者手边的课程表显示,此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都是国家质检总局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师资库里认定的老师,这些老师都有渊博的质量管理理论和丰富质量管理实践经验,有的潜心钻研质量管理理论二三十年。其中11月29日下午授课的山东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温德成教授就是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获得者。

   “听了主讲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李镜老师的课程后,对管理体系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在质量法规方面,袁俊明老师结合很多实际案例,让我们从立法的角度对质量问题进行思考。”袁新平举例给记者谈了他的收获。

   “应该说,现在国内质量管理方面的课程、师资都比较少,质量工作者的求职环境也有待改进,创造这么好的一个学习机会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虽然课程时间短,但是信息量大,回去还要慢慢消化,期待能结合到未来的实际工作中去。”下课时,一位学员的说法恐怕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