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晓东:聚合力求实效 全力推进质量强区

2013-12-11 08:5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吴晓东

   今年是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启动年。在全新的发展格局和竞争态势下,必将对“质量强区”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注入更新的内涵。全区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质量强区”工作,以创建“质量强省示范区”为抓手,确保高新区的质量工作在全省开发区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一、充分肯定“质量强区”建设取得的成绩

   区委、区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质量强区”工作纳入了全区目标管理考核之中,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意见》,在全市率先设立了“新北区质量奖”,强调高新区发展要走质量振兴和管理创新之路。目前,全区质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质量安全状况总体平稳,质量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和贡献率也明显提升,为全区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深刻领会“质量强区”建设的战略意义

   质量,是世界各国衡量市场经济发展成熟程度和现代工商业文明程度的核心标准,是引领一个企业、一个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支点,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政府视野来看:近年来,中央越来越重视质量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去年国务院出台《质量发展纲要(2010-2020年)》,今年5月30日又下发了《质量工作考核办法》,把质量工作纳入了对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一个区域质量意识的强弱、质量管理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评判政府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指标。我们也应当意识到,质量和品牌一样,已经成为展现城市魅力和发展文明的靓丽名片。质量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也关系到一个区域乃至国家的公共形象和经济发展。更深一步讲,现代政府实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本身提供的也是公共产品,这也存在一个质量控制和效能提升的问题,甚至具体到我们修的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每一间校舍、每一个公共服务设施,从宏观到微观,政府的质量意识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从企业视角看:市场经济是质量经济,市场通过企业间的自由竞争,把要素、资源更有效地配置到产品质量好、品牌声誉佳、创新能力强、市场反应快的企业,实现整个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质量是竞争的基础。一个企业,有了质量未必一定行,但没有质量肯定是寸步难行。从三鹿乳业品牌大厦的轰然倒塌,到齐二药事件导致公司高管锒铛入狱,再看看我们身边一些公司的没落,一些企业遭遇公共危机、甚至破产倒闭,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把好质量关。质量是效益的保障。产品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可以增加企业的效益,产品质量差,甚至一个细小的差错、细微的失误,就可能对企业带来巨大乃至致命的风险。

   从百姓视点看:买的产品、服务质量不好,就烦心、闹心、担心、忧心,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好产品、高质量的服务,才会舒心、安心、放心、开心。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优劣,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关系密切。小到一斤米、一桶油,大到一套房子、一辆车子,质量连着千家万户、关系国泰民安。目前,老百姓对政府社会治理的有些方面不满意,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医疗教育服务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企业或政府的产品、服务质量问题。要为老百姓真正服务好,让他们翘起大拇指。常州高新区是我们的家园,建好我们的家园,是大家庭里每一位成员的共同责任,我们深刻领会这样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共同参与、一起努力,争取把高新区的质量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好。

    三、全力推进“质量强省示范区”创建活动

   首先,要找差距、查不足。从目前的情况看,对照“江苏省质量强省示范区”考核标准,质量发展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抓质量”的主体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抓质量”的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抓质量”的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其次,要打基础、谋长远。常州高新区的质量工作,既要参照省标,量身定制,也要结合当前企业转型需求、经济发展现状和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大局来谋划和考量。从企业层面讲,要做到两手抓:一方面,要练好基本功,围绕质量抓质量。确立科学的质量控制理念、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引进一流的质量管理人才,围绕质量提升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另一方面,要打好组合拳,跳出质量抓质量。我们企业在运用“质量强企”战略时,也必须把质量和科技创新、品牌创建、资本运作、标准制定等现代企业竞争手段紧密融合、打好组合拳。通过组合拳,要实现“三个突破”:在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上有新突破,提升产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在实施品牌战略上有新突破,提高品牌经济贡献率;在保障质量安全上有新突破,促进社会和谐和民生幸福。从政府层面来看,要做到“引”、“管”、“奖”、“树”四结合。“引”,就是要加强舆论宣传,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管”,就是要充分履行好监管职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粗制滥造等工程质量违法行为、偷排偷放等环境质量违法行为,营造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公正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奖”,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质量建设政策,科学使用质量强区工作专项经费以及相关奖励资金,加大对“质量强省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有效投入。对落户在高新区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要给予资金、项目等方面的重点支持;对获得省级以上品牌和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企业,要落实有关品牌和标准化建设优惠政策。“树”,就是要挖掘一批典型企业,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的先进经验,对在制度、方法、机制等方面具有创新意义的质量工作进行推广,以点带面,大力弘扬质量优先、以质取胜的质量核心理念和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共同参与质量创新工作。

   再次,要聚合力、求实效。要继续深化“大质量意识”,构建和巩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企业、行业协会要整合资源、互助协作。媒体、群众要做好舆论引导、社会监督。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质量强区建设进行广泛宣传。要联系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解决假冒伪劣、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离不开老百姓的群策群力。要发动群众,会同执法部门一起,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让质量违法者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切实营造繁荣有序的市场环境和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

    (作者系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常州新北区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区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