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程尧: 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 助推万州加快建设重庆第二大城市

2013-12-10 08:4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树立“全面质量观”、“全程质量观”、“全民质量观”

    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助推万州加快建设重庆第二大城市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程 尧

   万州区地处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是重庆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的重庆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特大中心城市。在重庆新的发展规划中,万州处于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重点和中心发展区,在经济社会建设中肩负着率先发展、引领发展的区域核心重任。

   发展当前,质量为重。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是万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要在扩大经济总量中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以质量水平提升促进产业水平提升,以质量促转型升级,进而推动量质并举、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以及“万州制造”向“万州创造”的转变。

   建设质量强区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如果让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服务质量投诉不断,市场交易短斤少两,优不胜,劣不汰,不仅会扰乱我区市场经济秩序,更将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到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积极开展质量强区活动,构建符合民生取向的质量工作机制,使全区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确保我们的生产企业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我们的服务行业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的建设者们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需要,对我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信用环境、消费环境、人文环境,提升万州对外形象,扩大开放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区一方面正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国内外大集团、知名企业、知名品牌落户万州,参与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全区正围绕“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通过实施质量强区战略,采取盘大盘强重点企业的举措,抓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增强、抓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抓企业管理水平的增强、抓企业质量效益的提升,使一批国家级、市级名牌产品通过重大技改,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拓展市场空间,以此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建设,壮大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要强化树立“三观”。首先是强化“全面质量观”,必须从宏观着眼、实体入手,通过不同领域、各个行业的质量水平提高,进而实现宏观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要突出抓好产品、工程、服务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质量建设,以此推动全区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其次是强化“全程质量观”,要把质量建设措施落实到制造、销售、消费等质量形成的全过程,把影响产品、工程、服务等质量的各种因素、各个环节尽可能地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全过程监管。要积极构建长效机制,搭建质量服务体系和工作平台,鼓励、引导和帮扶质量创新,加快培育创新主体,促进“万州制造”向“万州创造”转变,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再次是强化“全民质量观”,质量建设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惠及群众。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必须围绕民生安康,要激发各行业、各职位各工种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全民质量意识,落实政府、部门、企业、协会、社会等各方责任,形成“政府统筹协调、部门科学监管、企业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质量文化氛围。

   同时,还要构建四大工作体系,即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质量技术服务体系、质量检测支撑体系、质量诚信监管体系,这是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质量安全是底线,质量技术是基础,质量检测是支撑,质量诚信是前提。构建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关键是落实从源头抓质量的责任,形成“政府负总责、部门监督、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质量安全工作新机制;构建质量技术服务体系,关键是要引导和指导广大企业建立健全开发、生产、营销和售后服务等一体化的质量保证体系;构建质量检测支撑体系,关键是要围绕我区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创建检验检测的配套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质量诚信监管体系,关键是要制定完善企业质量信用制度,搭建一个公正反映产品、工程、服务等重点领域质量并实现信用资源互通共享的信用信息大平台。

   实施品牌和技术标准战略是质量强区战略的关键。品牌是一个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强化品牌意识,培育出一批有带动力的品牌产品。在深化质量强区过程中,要坚持扶优限劣、奖优罚劣,全面提升各类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技术标准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加快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切实加强标准化工作的通知》,指导帮助企业积极采用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全面提高我区企业的产品市场竞争力。

   此外,围绕百姓生产生活,把食品、药品、农资、建材等作为重点监管产品,把“菜篮子”工程、集贸市场、建筑工程等作为重点监控对象,把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作为重点监管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联合执法打假,加大对假冒伪劣、商业欺诈、“豆腐渣”工程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以商贸、金融服务领域和旅游、物流领域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主要平台,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网络化发展,要培育出一批星级服务单位和品牌,努力把万州打造成渝东北金融中心、三峡库区现代物流中心、长江三峡旅游的集散中心和重要旅游目的地。

    三峡纺织:坚持卓越绩效 争创中国质量奖

   

三峡纺织公司大门

   重庆三峡技术纺织有限公司是山东如意集团在重庆万州建立的大型现代纺织企业。公司在三峡库区万州申明坝工业园建立技术先进、国际市场前景广阔的紧密纺高新技术生产基地,现有员工2989人。

   公司以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依托,拥有重庆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不断提高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华冠雄为公司常年技术顾问,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美国棉花公司、西安纺织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南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品质紧密纺纱线已进入意大利曼特菲和日本等市场。

   2012年,重庆三峡技术纺织有限公司荣获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成为万州区率先获此殊荣的企业。公司最高管理者从企业文化、战略规划入手,确定了公司长、短期目标及绩效指标,并进行了战略策划,确立了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及企业核心价值观,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2年,三峡纺织实现工业产值42.46亿元,销售收入42.03亿元,出口创汇3726万美元,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重庆市纺织行业龙头企业和万州区重点企业,为三峡库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重庆宜化:坚守质量大堤 迈向百亿企业

   

重庆宜化公司生产厂区

   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由湖北宜化集团于2006年10月投资建成。公司是全国重要的井矿盐生产基地,国家大型加碘食用盐生产企业,拥有亚洲领先的单系统真空制盐装置,主要产品品种有工业盐、食用盐、纯碱、氯化铵。

   公司现有总资产38亿元,从业人员2700多名,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4亿元,是万州区连续4年入选“重庆工业50强”的企业,公司产品“索特”牌工业氯酸钠25KG、50KG荣获“重庆名牌产品”称号。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企业的防洪大堤。公司高度重视质量,并相继通过了质量(ISO9001)、环境(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OHSAS18001)三体系认证。未来,公司将大力发展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贸易、金融担保和物流行业,力争早日成为销售收入过100亿的企业。

    诗仙太白:做中国第一诗酒

   

诗仙太白公司生产线

   重庆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17年,现有研发人员76人,管理人员103人,国家级白酒评委4名、省部级白酒评委17名、高级酿酒师、酿酒师25人。

   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改扩建、新建等途径,原酒产能达1.2万吨/年,白酒灌装产能达6万吨/年,成为重庆市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和全国白酒百强企业之一。

   百年老窖、百年技艺、百年诚信,酿就了诗仙太白酒至柔至顺的优良品质,塑造了“窖香浓郁、醇和绵软、甘冽净爽、回味悠长”的浓香型典型风格。公司拥有“诗仙太白”、“诗仙太白盛世唐朝”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在2012年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排行榜中,诗仙太白以32.62亿排在行业第63位,白酒类第41位。

    未来,公司将加快改革和创新,实现“做中国第一诗酒”的企业愿景。

    谭木匠:坚持质量为本 打造百年老店

   

谭木匠厂区大门

   重庆谭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小木制品生产企业。公司环境优美,拥有5万平方米的森林工厂。

   公司秉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精华,奉行“我善治木”、“好木沉香”的产品理念,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公司从小到大,产品由单一到多样,已发展成为集梳理用品、饰品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

   2012年7月主导制订的《木镜》行业推荐标准发布实施,2013年7月主导制订的《梳篦》行业推荐标准发布实施。截止2013年6月底,公司拥有专利80余项,在中国大陆连锁店1400余家。

   朝着百年老店的目标,谭木匠焕发出持久的活力。“诚实、劳动、快乐”是谭木匠企业文化理念的精髓,也是谭木匠人的精神境界与追求,必将伴随企业与员工不断走向辉煌。

    长江涂装:打造国内一流的润滑系统供应商

   

长江涂装幽美的厂区环境

    重庆长江涂装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始建于1968年,1976年率先在国内开展无气喷涂技术的研究,现专业生产喷涂设备、涂胶设备和润滑设备,是中国涂装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和主要供应商,是行业标准JB/T8695-1998《无气喷涂机》的起草单位,参与了《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国家标准的制定。

   公司现拥有气动无气喷涂机、电动无气喷涂机、单双组份压盘涂胶机和干、稀油润滑系统4大系列产品,荣获国家专利21项。主导产品已实现了第六代更新换代,性能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我国工业领域的各行业。

    未来,公司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流体喷涂设备研发中心和国内最有竞争力的润滑系统供应商。

    长安跨越:三年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基地

   

长安跨越百日质量活动总装样板线

   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是我国汽车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是长安汽车集团的商用车(重庆)生产基地。公司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现有员工1700余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重庆市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

   公司建成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有效专利超过200件,每年承担汽车行业科技前沿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如今,公司投资逾10亿元打造的长安跨越15万辆商用车项目已正式投产,建成了先进的冲焊、焊接、涂装、总装4大生产工艺和检测生产线,采用大型拉伸冲压,多点液压焊接、阴极电泳等新技术,标志着长安跨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公司力争3年内突破产销15万辆商用汽车,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基地。

    瑞宝农业:专注绿色肥料 服务农业农村

   

瑞宝农业现代化的办公环境

   重庆市瑞宝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技术中心示范企业,国家星火计划产业和科技部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实施单位。

   公司自主研发的BBR菌、OSF菌和BR菌及专用配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2008年被列入重庆市100家科技创新重点项目,2009年列入国家科技创新资助项目。

   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化肥、复混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生物菌发酵基、液态肥料;果树苗木培育及种植;农业科技开发。目前,年生产能力达50万吨,主要产品橘宝牌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被评为重庆市名牌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其中,生物有机肥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橘宝牌商标获得重庆市著名商标称号。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和复混肥系列产品被认定为绿色环保推广产品。

    渝强门业:将质量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渝强套装门

   重庆市渝强门业有限公司是专业设计、制造、销售及配套服务的一体化门业企业,重庆市十强门业企业。

   公司创建于2002年5月,拥有各类技术人员168人,年生产能力达到了50万套以上,年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产品远销四川、湖北、湖南、陕西、贵州、甘肃、云南等地。

   公司将质量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人,上下齐心、全员参与、层层把关,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公司的“渝强”商标被评为“重庆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品牌”、“全国消费者放心满意品牌”、“质量服务诚信AAA单位”、“中国质量监督公认品牌”。

   公司将继续坚持科技、质量、细节、管理的经营体系和理念,做消费者“称心、舒心、放心、安心”的产品,用质量和品牌,铸就未来发展广阔之路。

    沪江人造板:打造绿色环保的林业产业化龙头

   

沪江人造板生产车间

   重庆市万州沪江人造板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生产、销售中(高)密度纤维板。公司占地38000平方米,先后投入1400多万元对生产线进行了合理的技术改造,使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6万立方米,年销售收入达到7000多万元。

   公司在2003年被评为万州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庆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沪江牌”人造板系列产品被国家建材协会评为全国建材产品“绿色环保十佳信誉放心品牌”。2006年公司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产品通过“采用国际标准”验收。“沪江”中密度纤维板被评为重庆市知名品牌、重庆市名牌产品。

   为了进一步发展,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企业投资投资850万元新增20000立方米指节细木工板项目。项目计划2014年12月建设完工,届时将使公司产值规模迈向亿元级企业。

    徐皮匠:品牌强企 迈向上市之路

   

徐皮匠紧密锣鼓的生产现场

   重庆市万州区徐皮匠皮革有限公司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一家规模较大,集设计、生产和销售中、高档皮鞋皮具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公司多次被授予“地方知名商标”、“守法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产品质量信得过单位”等荣誉称号,2008年徐皮匠被评为“万州知名品牌”,2011年徐皮匠被重庆市评为“重庆市著名商标”。

   徐皮匠皮鞋品类齐全、款式独特能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需要,畅销西部市场及全国各地,在重庆、四川、湖北、广州及周边区县设立“徐皮匠专卖店”50多家,经销商上百家。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渝东北地区皮革行业的一颗明星。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质量和品牌之路,积极进行市场扩展,力争早日成为上市公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