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人民电缆:用诚信铸造品牌

2013-12-09 09:2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质量提升成果系列展示活动之电线电缆篇

   

上级领导在公司视察时听取董事长曹明举汇报发展情况。

   初冬时节,中原郑州虽有几分寒意,但在人民电缆集团参观,企业先进的质量管理和诚信经营理念,却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人们的心。企业健康发展的清晰思路、迅速壮大的实力,让人看到了河南电线电缆龙头企业的美好前景。

    宁失订单 不失信誉

   “人民电缆不挣有罪的钱。”“我们生产的不是产品,而是诚信和信誉。”人民电缆集团董事长曹明举是一个中年汉子,高大的身躯、忠厚的脸庞,讲起话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这位在商场摸爬滚打了20余年,经历了世事变迁、商海沉浮的企业老板,以其特有的睿智和精明,深刻总结和感悟到了做人和经营企业的真谛。

   “诚信大于生命”,“想幸福必走正道”是曹明举做企业20多年来总结出来的做人、做事思路和理念。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巩义的假冒电线电缆虽说让一部分人赚到了钱,但他们赔掉的却是用金钱买不来的诚信。

人民电缆科研中心落成典礼

   为此,从2007年建厂至今,曹明举和他的管理团队就把质量和信誉像生产产品一样,精雕细刻,精心经营。

   在人民电缆公司的厂区和生产车间,“人民电缆不挣有罪的钱”、“人民电缆是卖信誉,而不是卖产品”、“企业产品质量的好坏,反映了干部职工的素质”等一幅幅警示性标语,给员工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诚信大于生命”已成为公司上下的共识;重诺守信,已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由于电线电缆市场的无序竞争,导致假冒伪劣和非标产品充斥市场。诱惑面前,也让人民电缆公司的高层管理者面对着一次次金钱与诚信的考验。

   曹明举讲述了这样一个事例。前年,他的一个朋友给他打电话,说某市有一个电力工程,需要订购一批价值六七千万元的非标电缆,标准为国家标准的95%即可。电话这端,曹明举一口回绝,结果,这批工程用电线电缆业务被外省一企业接收。事后,他的朋友很惋惜地对他说:“明举啊,你太傻了,这个生意你不做,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曹明举淡然一笑,戏谑地告诉他朋友说:“给你打个比方,我开的是一家五星级的酒店,而你要的是快捷酒店的服务标准,我当然不答应了。”

   “在人民电缆集团,像这样的订单,我们每年都要回绝好多,损失都在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之上,但我们丝毫没有任何后悔,没有任何怨言。因为我们追求的是质量、是信誉。”

   理念决定行为。正如曹明举所说,人民电缆公司“宁失订单,不失信誉”。为了做出质量一流的电线电缆,公司在原材料的选购上严格把关,宁愿花高价钱购买高质量的原材料,决不廉价购买低劣的原材料。人民电缆的《产品合格证》上,公司对用户作出公开的质量安全承诺,“缺一补十,假一赔百”;公司还出资为用户购买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缆人民造,人民电缆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人民电缆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的企业责任。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护卫着“人民电缆”这个神圣的品牌。

    设备和研发能力促企业提升

   11月15日,在人民电缆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批刚购进的电线电缆自动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在一台调试好的电线自动化生产线上,人民电缆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峰指着一个电脑平台告诉笔者:“这是一个用电脑进行控制、管理和监测的操作平台,过去一条挤塑生产线需要五六个人操作,现在只需要由一个人在现场监控就行,出现问题,电脑会自动报警和提示,而且生产效率是老生产线功效的三到五倍。这种自动化设备出线均匀,质量控制得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生产设备的优劣决定产品的优劣,没有一流的设备不可能生产出一流的产品。”据曹志峰介绍,人民电缆公司总部的生产厂区,已经投资近三千万元,用于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目前已购进4条全自动70型挤塑机,有两条已经安装使用,另外两条正在安装之中。高压生产车间中的220千伏以下化学交联生产线,设备质量和性能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在中原名镇巩义市竹林镇,人民电缆公司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人民电缆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厂房拔地而起。在新落成的电线电缆博物馆和高压、超高压生产车间参观,曹志峰抑制不住喜悦、兴奋的心情,他告诉笔者,目前,人民电缆生产基地的建设投资已达近5亿元,所有的生产设备均达到国内一流标准。

   先进检测设施的投入应用、新产品的不断研发,是产品质量提升的保证。人民电缆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把公司技术中心的筹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到目前为止,研发中心引进国外先进电线电缆研究开发和检测检验设备20余套,国内研究开发和检测检验设备300余套,设备总价值达1194万元。技术中心现有人员76人,其中技术研究和工程设计人员22人,国内同行知名技术带头人5人,高级工程师3人,博士1人,硕士3人。2010年8月,人民电缆技术中心被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地税局、郑州海关认定为河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2年12月,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3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曹志峰告诉笔者:“人民电缆公司骄傲的是,我们通过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完善的质量检测体系,专业开发和生产出高中低压系列电线电缆100多个品种,6000多个规格产品,年产值达50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交通、新能源、航天航空、石油石化、国防和城市建设多个领域,并出口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化营造和谐氛围

   人民电缆公司董事长曹明举认为,良好的企业文化理念是人民电缆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为此,人民电缆把企业文化建设寓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之中,着力用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铸就优秀的企业精神。

   “5年前,人民电缆在发展之初,就提出了要用5年时间实现人民电缆的三个战略目标,一是巩义市电线电缆行业规模最大,二是巩义市电线电缆行业纳税最多,三是巩义市电线电缆行业员工工资最高。为实现这三个目标,我们提炼和凝聚出了人民电缆的‘六种精神’。”曹明举解释,一是实干为荣、创业为本的务实精神;二是坚韧不拔、无往不胜的奋斗精神;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的创新精神;四是善抓商机、克难攻坚的进取精神;五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六是不断拓宽新领域、拓展新市场的开拓精神。在这六种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公司内部形成了讲学习、讲文明、求进步的良好氛围。

   与曹明举一起创业多年的副总经理曹志峰,被董事长极具人文关怀的理念和对员工的挚爱之心深深的感动。他说:“是人民电缆独有的企业文化和老板的人文关怀理念,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动力,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做产品先做人,没有高素质的员工就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为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公司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不断加大员工培训、学习投入,建成了高标准的员工学习室和河南省第一家“电线电缆体验式博物馆”,让员工养成自觉学习、积极学习的好习惯,在员工与员工之间传递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形成“人人参与人民电缆管理,人人都是人民电缆主人”的思想意识。

   在人民电缆公司,员工过生日,都会收到董事长签名的贺卡和短信祝福;公司年会上,受表彰的员工,其家人也被请来与之同享荣誉;每天早上的晨会上,员工们都会发出祝福祖国、祝福同行、祝福公司、祝福家人祝福语,用真情表达自己的心声和感激之情。

   人民电缆时刻牢记社会责任,每年的教师节,公司领导都要带着员工,到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慰问;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也是公司领导的牵挂,他们会时常把人民电缆的关爱送到孤寡老人的手中。公司网站上,《人民电缆教你辨别电线电缆的质量》、《人民电缆教你电线电缆怎么才能不起火》等科普常识,也在静悄悄地为百姓、为用户无偿提供服务。

   无处不在的企业文化,营造了人民电缆温馨、和谐的发展氛围,逐步实现了员工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的有效统一,成为人民电缆顺利实现各项发展目标的力量之源。

   以质量诚信为理念、以企业文化为载体、以高端制造技术和设备作保证,造就了人民电缆公司的快速发展与崛起,铸造和擦亮了“人民电缆”这块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使之成为走向更广阔市场的“源头活水”。近年来,人民电缆不仅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各项殊荣,“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巩义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是对人民电缆公司最有力的褒奖。

   “人民电缆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展望未来,董事长曹明举满怀信心的告诉笔者,人民电缆集团一定要牢记这一理念,将通过实施高端化、集成化、国际战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管理先进、技术密集、品牌卓著的国内一流、国际接轨的线缆行业标杆,向着成为“全球最受尊敬的线缆企业”这一美好愿景不断前进,用实力书写人民电缆的发展传奇。

    (明 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