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河南华泰特缆:真芯制作好电缆

2013-12-09 09:1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质量提升成果系列展示活动之电线电缆篇

   

河南华泰特种电缆有限公司办公大楼

   9月下旬,河南省质监局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活动接近尾声,在该局对电线电缆企业进行的产品质量全面实施分类监管的名单上,河南华泰特缆位居前列,排4家AA级企业之首。

   

检测人员对产品进行专检

   河南华泰特种电缆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郑州市上街区装备制造业基地,公司致力于开发、研制、销售各类特种电缆,并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以及安全高效用电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服务于电力、交通、能源、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军工等客户系统。公司拥有产品进出口自营权,产品远销亚、非、欧、美等国际市场。

    产品种类用途之特

   结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河南华泰特缆产品目前以电力电缆为支撑,以特种电缆为方向。据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李磊介绍,河南华泰特缆致力于耐高温、抗辐射、防油防腐、阻燃环保型电缆,新型防火类电缆,军用和航空类电缆,风电、核电领域用电缆,海洋工程系列电缆,新型矿用防爆电缆等新能源电缆产品的开发与研究,其产品能够满足防水、防火、耐磨、耐油、耐酸碱、耐高低温、小型化和薄绝缘等各类需求。公司以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目前已形成了新型安全环保型柔软级矿绝缘防火类、军用和航空用高温、核电站用、清洁环保型等系列产品。

   

检验人员在做电缆拉力检测

   “公司立足于特种电缆主营业务,围绕‘以一流的技术、先进的设备打造精品产品’的目标,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紧密跟踪国内外特种电缆技术及制造工艺发展趋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巩固行业内技术优势,根据客户需求适时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李磊告诉笔者,目前,该公司主导产品工艺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河南同行业中排名为前三名,新产品产值率在2012年保持18%以上。同时,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发展导向,以“客户至上”为服务宗旨,广泛服务于电力、交通(航空、铁路、轨道交通、港口等)、能源(石化、煤电、城乡电网、电站等)、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军工、建筑、工矿等行业领域,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质量安全保障之特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更是电线电缆行业的生命。河南华泰特缆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工作,对于生产中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河南华泰特缆人都全心投入,专业把关,凭借先进的设备配置,专业的技术水平,满足客户的一切需求。“质量二字真如金”,是河南华泰特缆人一直谨记的承诺。为此,公司从创立那天起,就确立了质量立身、质量兴企的战略,明确了从原材料把关到售后服务的质量管理流程,数年笃行,不敢有一日懈怠。

   

中压交联生产线车间

   “真芯制作好电缆”。这是河南华泰特缆从源头抓起的第一步,正是这种视材质如真金的态度河南华泰特缆选择了99.99纯度的无氧铜。众所周知,导体材料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电线电缆的产品优劣。河南华泰特缆把“真芯制作好电缆”醒目地印制在公司的各种推介材料上,时刻将承诺铭记在心。

   在企业内部,更体现了“真芯从心开始”,通过坚强有力的思想工作、润物无声的文明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精神家园,凝聚质量立身、质量兴企的共识,为质量从源头抓起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检测现场

   质量是一套严谨的指标。无论哪种规格的电线电缆,都有严格、明晰的科学数据标准。河南华泰特缆把这些标准作为铁打的规矩,固化到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在该公司的荣誉室里,笔者不仅看到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著名品牌、中国名优产品、河南诚信品牌等一个个奖状、奖牌,而且看到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书、ISO9001认证证书、GB/T14001体系认证证书、GB/T28001体系认证证书以及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燃烧性能等级标识授权使用证书等产品认证证书。这些奖牌和证书,不仅是产品质量的通行证,更是对河南华泰特缆的褒奖和勉励。

   2011年,作为全国百家优秀线缆企业的代表,河南华泰特缆现场签署了《全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承诺书》,做出了质量安全诚信的庄严承诺。同时,该公司还组织学习领会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近年来质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系统梳理所存在的问题,并号召员工签署了《河南华泰特种电缆有限公司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承诺书》。

   制度和规范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在生产过程中,为确保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顾客要求,公司内部所有与产品质量有关的活动,均严格按ISO9001标准和公司的质量体系文件展开。由此,产品质量得到稳定提高,并获得全国各大用户的一致好评。2008年以来,公司共接受省级以上监督抽查8次,合格率为100%。自2008年起,产品已连续3届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公司还获得了河南省质量管理奖、河南省质量认证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公司在原材料厂商的把控上,拥有一套对原材料供应商的管理体系及管理制度,定期对原材料供应商进行评价,由一支专业的团队负责,从性能、质量、价位、信誉、交货期、品牌等方面考虑,挑选出不同的合格供应商,满足电缆生产及研发的需求。

   

检测、研发中心大楼

   依据原材料的质量特性的分类而确定不同类别的供应商,并对供应商进行动态管理,每年综合评定一次。采购员采购原材料必须在合格的供应商中进行,同时公司内部加强进货检验工作,做到不合格的原材料不入库、不生产。保证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材料质量符合要求。

   公司副总裁李磊给笔者阐释了河南华泰特种电缆公司的质量安全理念,她说:“真芯制作好电缆”是我公司的核心理念。表示公司始终以制作工艺品的态度,采用真材实料,结合着一颗精益求精的态度,最终制作出来的一定是好电缆。

   正是依靠苛刻的原材料与成品检测,严格的过程质量控制,河南华泰特缆“特殊”的质量要求,逐渐在市场上显出成效。据李磊介绍,电力、电网、铁路、石油石化等系统,均与河南华泰特缆有业务往来。“另外,跟市场上对接的民用BV电线,全是阻燃电线,经常被‘抢’得没货,因为价格适中、材料过硬。”

   电缆产品属流程性材料,在动态中定型,其产品质量控制主要取决于过程控制。该公司针对不同的工序编制了详细的作业指导书,要求文件具备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并有工艺员进行跟踪和验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建立一整套的生产过程所需的质量记录,保证生产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并具有可追溯性,由专职检验员进行检查和考核。

   对生产中出现的不合格品以及体系运行中出现的不符合项目,公司都不会轻易放过,要求做到对存在的每个问题必须查明原因,分清责任,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由质检部进行跟踪验证,并严格考核到位。杜绝重复出现类似问题。

   把好成品最终试验关。对入库或发出的每盘电缆的例行试验项目进行100%检测。如发现不合格一律不准入库或发出。确保产品寿命达到公司承诺年限以上,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

    科技研发能力之特

    兴建研发中心,组织专业信息系统研发团队,是河南华泰特缆的又一个特点。

   公司自主组成了专业信息系统研发团队,由研发团队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自主研发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包括办公自动化(OA)、客户关系管理(CRM)和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的新型信息管理系统;建立CAD/CAPP/CAM为主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艺/制造系统;建立智能监控系统;建立网络系统和数据库作为整个系统的支撑。由公司提供构成信息平台所需的基础资料,包括所有的质量信息,由研发团队进行研发攻关,以建设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制造业企业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有研发团队作为强力后盾,为公司保证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定的保障基础。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能力,在继“郑州市特种电缆研究中心”后,2012年“河南华泰特种电缆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相继被郑州市科技局认定为“郑州市特种电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郑州市创新型试点企业”,并以这些中心为依托,公司不断引进、培养、使用科技人才,努力成为技术实力雄厚,拥有一支组织结构合理、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富有创新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其中技术骨干、专业科技人员占到公司总人数45%。2012年,河南华泰特缆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了“特种电线电缆产品综合标准化科研基地”,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标准化水平和标准制修订能力。

   科技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河南华泰公司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注重企业引智工作,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上海、武汉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具有国际和国家资质认证的一流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设了先进的电缆全性能检测中心,引进国外先进检测设备,成立了环保性能检测室、电性能试验室、高电压实验室、烟密度检测试验室、耐火性能检测室、燃烧性能试验室、化学分析试验室、高低温老化试验室、机械性能试验室、物理性能试验室、材料实验室等试验室。主要检测设备百余台套,为公司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为有效发挥研发中心的能力和作用,河南华泰特缆建立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真正做到以绩效评价为核心,量化评价为基础,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方法,绩效与工资挂钩,激励研发人员不断创新,不断改革,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切实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和研发能力。同时,加大研发投资的资金,创造研发的条件和环境。

   研发与生产相结合,使河南河南华泰特缆电缆公司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实力不断增强。2012年10月,由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联合牵头评选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分类AA类企业名单出炉,河南华泰特缆以高分获得认定,跻身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分类AA类企业名录。

   今天,河南华泰特缆公司将真诚面对所有的信任,努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创造型企业。未来,华泰人将致力于特种电缆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秉承“诚信、专业、共赢”经营理念的华泰人,正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从容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全力打造行业领军品牌,为中国电缆事业连通充满希望的未来。河南华泰特缆,真芯制作好电缆!

    (生长飞 刘 婷)

    小知识:分类监管

   

特种电缆

   AA类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是指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保障能力强和实现程度好的优秀自律企业公司,2012年5月国家启动实施了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制度,根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程度,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情况和实现程度,将工业企业分为AA、A、B、C四个类别,分别对应实施信用监管、责任监管、常态监管和加严监管方式。AA类企业是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里的最高级别,是指能够认真遵守法律法规,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承担质量安全责任,保持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合格的优秀企业。

   根据评选标准,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过程,再到质量检测设备和手段,生产企业要对每一根电缆标识唯一质量编码与产品原材料供应商、采购、检验、工序、运输等全过程节点建立关联,保证产品质量的分析,根据、追溯、确保出厂合格率100%。

    “中金”商标含义注解

 

    “真芯制作好电缆”是以公司一贯的中国企业精神为核心点,充分阐述了河南华泰特缆“诚信、专业、共赢”的经营理念。

   “中金”商标的注释:中字代表中国的人文哲学,是中华的密码,大道之体是仁爱、友善,大道的用是惟精惟一的。金是最稀有、最珍贵的金属之一,并具有真金不怕火炼的特质。两字的结合:立足中原本土,以真美善的品质,通过不懈的努力,塑造中国电缆业之金字招牌,最终实现“中金”长青基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