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青少年质量教育公开课:做事要一丝不苟

2013-11-29 09:3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事情要像工人叔叔一样一丝不苟”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青少年质量教育公开课侧记

    □ 本报记者  何可

   “因为李大拿师傅造成的0.1毫米误差,一辆几十万元的汽车就报废了……”11月26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华晨宝马质量教育公开课”上,主讲高老师举的一个例子,让台下来自沈阳大潘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小学生们一齐“啊”出了声。

   高老师继续讲故事:从前有个“差不多”先生,做事情马马虎虎,妈妈让她去买白糖他却买来了红糖……接着,高老师话锋一转,“其实有不少小朋友也天天把差不多挂在口头,认为差不多就好了。大家谁能给我举个例子,说一下生活中该不该马马虎虎”?

   第一次在汽车工厂里上课的孩子们,齐刷刷地举手。“十和千很像,但是得到10元的压岁钱肯定不如得到1000元高兴。”王殊诺小朋友的可爱回答,让高老师和现场观摩的华晨宝马工作人员都忍俊不禁。

    “小朋友们,你们在平时生活中都见过哪些关于‘质量’的标识。”

   “我知道”、“我知道”……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响彻整个课堂。一位小朋友语出惊人:“我妈妈告诉过我,买吃的要看包装上有没有QS那个蓝色的标识。”

   “同学们,这个工厂的宝马汽车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程序:试车跑道、淋雨测试、每天的质量会议、车辆分析中心等等。”高老师用宝马汽车的例子告诉小学生们,要从小树立品质、质量意识;从自身出发,认真仔细做好自己每一次作业,作业提交前,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进行检查,保证它的质量。

   在课堂讲授环节之后,质量教育公开课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现场参观生产线的机会。第一次来到汽车的加工厂,小朋友们觉得新奇独特。李政浩小朋友兴奋地说,这个工厂里面有好多机器人,很像“变形金刚”。

   “为什么这台汽车没有车轱辘呢?”“哪个大大的机器人是做什么的?”“这辆汽车怎么湿漉漉的?”现场讲解员对于孩子们的不断提问进行耐心讲解:之所以工厂里面有如此多的机器人,一是为了提高汽车制造的精度,二是为了减少叔叔们的工作强度,三是为了给我们的汽车进行质量检测。

   “小学生们都来检查我们的工作了,咱们更要认真起来。”几位轮岗的工作人员看到一群小朋友在工厂中问这问那,十分兴奋。

   “这个是冲压工艺车间,就像同学们吃的饼干和蛋糕,我们用不同的磨具做出形状各异的饼干和蛋糕。”

   “这个是焊接工艺车间,类似于同学们小时候玩的盒装积木,宝马汽车也需要把车身上300块骨头通过焊接连接在一起。”

    “这个是涂装工艺车间,就像同学们上美术课一样,我们将不同颜色的漆涂在车身上。”

   “穿过这扇防火卷帘门就到了宝马汽车的总装车间,在这里它将车辆的各个零件准确的组装起来,如同小朋友们的拼图一样。”

   在参观环节,宝马向到场学生们生动展示了不同生产工艺和流程的检测标准,详细讲解了车身车间的焊接工艺及检测手段、质量检测中心的工作原理及检测重点,还借助质量检测模型,与学生们完成质量检测的互动体验;在车间内,还选择相对安全的区域与学生们进行质量互动,通过亲身体验让孩子们零距离感知“质量”的基本含义,帮助学生建立起从知道、理解、掌握到运用等不同层次的知识体系架构。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说,质量一直是华晨宝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少年质量教育公开能够帮助学生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法律常识,树立正确的质量、品质观念。

   据现场参观的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处长巫小波介绍,中小学质量教育公开课既能丰富广大中小学生的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也引导了广大企业、技术科研机构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参观完工厂,记者问王殊诺小朋友有什么感受,她说:“这堂课与之前上过的所有课程都不一样,原来生产一辆汽车要如此严格重视质量,以后自己做事情也要像工人叔叔一样一丝不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